砥砺奋进的五年 | 评论

陈爱林:助推“智力扶贫”和“网络扶贫”

2017-06-14 13:56 今日中国杂志社

“实现贫困地区脱贫,国家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进行智力扶贫。要让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学。”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玉溪师范学院古生物研究中心教师陈爱林在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陈爱林呼吁免除贫困学生的学费,并给予其生活补助。

去年国家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希望借此让更多群众用上互联网,实现信息流通,让更多的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大市场、让山沟里的孩子能够接收到优质的教育。现已在逐步实现“村村通光纤”,但陈爱林表示,“通到农民手里的最后‘1毫米’不通,老百姓还是用不起。账号不接通,通到村里也没有用”。因此他呼吁免除贫困户的上网费,“这个应该作为政府免单的扶贫计划”。

此外,在教育口,很多大学生都往大中城市跑,不愿意回乡村。为此,他表示,对于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的人,不仅要精神上鼓励,物质上也要适度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