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 扶贫

看4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推进精准扶贫

2017-06-13 14:22 今日中国杂志社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

四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是如何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今日中国》为你一一梳理。

2017年3月5日 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

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

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6年3月5日 各级政府立下军令状

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

在贫困县推进涉农资金整合。

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

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

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

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015年3月5日 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

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2014年3月5日 确保扶贫到村到户

创新扶贫开发方式。

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国家加大对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协作的支持,加强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

地方要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