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 扶贫

扶贫:五年的成绩单

2017-06-13 14:18 今日中国杂志社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目标。

从2013年至今,中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这个数字超过法国人口的8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国人的福祉,也将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精准扶贫见成效

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仅40余天的习近平赴河北省阜平县考察。阜平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这次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最贫困地方和群众的真实情况,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最终,他来到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每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的特困村。“要看就要真看,看真贫,通过典型了解贫困地区真实情况,窥一斑而见全豹。”

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进行了30多次考察,几乎每次都提到扶贫。他亲自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并鼓励党的干部要“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他说,“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5年6月,他在贵州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精准扶贫战略,要求在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识别基础上,根据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工作标准,采取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等多种方式实现脱贫目标,并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为推动精准扶贫,2014年4月至10月,全国扶贫系统共组织了80万人进村入户,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信息录入等贫困人口识别程序,识别出12.8万个贫困村、8962万贫困人口,分别建立了贫困档案,逐个分析致贫原因,因村因户因人分类实施扶贫策略,并组织开展了教育、健康、金融、科技、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等十大精准扶贫行动。

而这些精准扶贫行动的成果也有目共睹。四年来,全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的贫困人口脱贫。以阜平县所在的河北省为例,2016年上半年,河北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1元,同比增长13.3%。

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2012年底在阜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国要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注重增强扶贫对象和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中国一直坚持大扶贫格局,从政府、企业、个人等不同层面参与贫困地区的减贫工作。

中国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财政支持。四年多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61亿元,年均增长19.22%。中国也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扶贫攻坚,金融部门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833亿元,帮助近800万贫困户成功脱贫。

从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将每年10月17日确定为扶贫日,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从1996年开始的东部发达地区帮扶西部贫困地区的扶贫协作关系得到强化,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9省市对口帮扶西部12个省份,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全覆盖。此外,各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也稳步推进,中央层面共有320个单位定点帮扶592个贫困县,军队和武警部队结对帮扶2000多个贫困村。在全国的企业中,共有2.6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了2.46万个村的近400万贫困人口。

但不论是资金投入还是对口帮扶,最核心的目标就是要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对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技能的贫困人口,政府一向倡导通过产业扶持的方式来脱贫。2016年,河北、安徽、山西等6个省份的30个县开始进行光伏扶贫试点。按照规划,光伏扶贫将在全国16个省的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推进,覆盖200万贫困户;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在全国2.26万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全国共有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阜平县骆驼湾村,扶贫人员协助村民打造了阜平淘宝“特色中国馆”,蜂蜜、土鸡蛋、核桃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这个平台在网上销售,当地的农产品借助电商走出了大山。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随后,市、县、乡、村书记层层签订军令状。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亚太项目局局长金焄爱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经验”。她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扶贫论坛上表示:“这种基于责任制考核的扶贫政策非常好,你做得好,政府就给予更多地扶持,让地方感受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共享减贫的中国智慧

多年来,中国的减贫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对中国扶贫发展事业提供了资金、理念和技术等多领域的帮助。世界银行自1996年起在中国实施扶贫贷款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到第6期,几乎覆盖了中国西部的每一个省份。从2016年底开始,世界银行开始在广西、陕西等省份开展单省贷款扶贫项目,支持农民合作社与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开发农业价值链等。世行贷款给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帮助,还让地方政府和国际接轨,获得了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

当前,全球仍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在中国,也仍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在2020年前脱贫。中国政府不仅高度重视与国际机构以及发展中国家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也认真履行减贫国际责任,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几十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帮助。

为进一步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与分享,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先后打造了“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等机制性论坛,培训了来自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2600多名减贫工作者,与他们分享中国的减贫成果和经验。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中国正在也将持续为共同推进国际减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链接一:习近平的扶贫观: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调研时指出。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说。

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时指出。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表示。

链接二:他们这样看中国的减贫:

千年发展目标成功地帮助全世界十亿多人摆脱极端贫困,中国在此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占据了全球减贫的3/4。——2015年10月16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致辞表示。

在未来四年,中国每年还将有1000万人脱贫,这比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目标提前了10年,这不仅对中国来说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也为世界树立了榜样。——2017年5月22日,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发布会时表示。

中国减贫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有良好的政治意愿、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2017年4月28日,联合国农发基金全球接触、知识和战略部主任阿什旺尼·穆图(Ashwani Mutthoo)在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表示。

中国在完成自身目标的同时,还使很多国家通过南南合作项目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这点尤为可贵。—— 2017年4月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在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表示。

中国政府在减贫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成功帮助8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人数占到全球减贫人数的四分之三,从这个方面来讲,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7年5月26日,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在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