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王文彪:中国企业全力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7 14:10 今日中国

在5月14日一带一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作为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这一想法最初的倡议者,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习主席在这样重要的会议上明确提出建立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显然赋予了它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是中国企业,又长期从事生态保护事业,肯定会竭尽所能,全力支持这一想法的实现。”

“‘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面临荒漠化问题,涉及十几亿人口,”王文彪接受刊采访时说:“荒漠化同生态脆弱、贫困是联系在一起的。要实现发展,治理荒漠化是绕不开的问题。”他说,亿利资源集团30年来在荒漠化治理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技术,比如一千多种种子资源、大幅提高植物成活率的种植方法等,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共同治理荒漠化、改善生态。“我们努力了30年,犯了很多错误,走了很多弯路,这些经验都可以分享给‘一带一路’国家,”王文彪说。

王文彪创办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到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今年的第六届论坛将于7月28日举行,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这个论坛目前已得到广泛认可,2013年还被写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王文彪还计划在这个论坛基础上,联合产业、学者、研究、政府等机构成立一个“沙漠学院”,成为国际防治荒漠化的技术、产业、文化交流平台。

王文彪还谈到他创立的绿色丝绸之路基金的情况。这一基金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沙漠治理、生态修复、清洁能源、生态小城镇建设等领域进行引导性投资,采取“政府政策引导、企业商业化投资、农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的模式。成立两年来,这个民间基金的规模已接近百亿规模,目前在中东、中亚都已经有一些项目正在进行当中,王文彪有信心在2020年达到千亿规模。

(本刊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