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本刊专稿

尼泊尔副总理:对高峰论坛有两个“期待”

2017-05-14 19:06

 
 

  5月13日,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马哈拉在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此次高峰论坛有两个“期待”:一是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提议,而是一系列的举措,很多领域都包含在内,很多国家都将从中获益,他热切期待签署备忘录之后会有一些实际成果的落实;二是他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签署以后,能进一步加深尼中两国邻邦友好关系,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这对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也十分有利。

  2017年5月12日,尼泊尔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5月13日,副总理在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尼泊尔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部部长、信息部长、尼泊尔驻华大使,部分中尼商会企业代表和各界媒体出席了招待会。

  马哈拉副总理在招待会的致辞中表示,他热切期待备忘录签署之后实际成果的落实,如希望中国政府在尼泊尔修建铁路、公路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尼泊尔加强旅游、制造业发展,扩大尼泊尔市场。当然,尼泊尔也有很多工作去做,希望尼中两国在当今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达到互利共赢。

  “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邻国,也是老朋友。无论我们经历痛苦还是欢乐,中国都始终毫无保留地帮助我们;在尼泊尔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给予了我们很多无私的援助。在此,我代表尼泊尔人民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马哈拉副总理说。

  马哈拉副总理表示,尼泊尔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尼泊尔的领土进行反华活动。对于这一点尼泊尔历届政府都是这样做的,以后也会。同时,中国也很尊重尼泊尔的选择,从未干涉尼泊尔内政,无论尼政府如何更迭,无论政局如何变化,中国始终对尼泊尔进行着无私的援助,对尼政策从未发生变化。

  最后,马哈拉副总理表示,尼泊尔一直在稳定发展中,有中国这样的好朋友是尼泊尔的幸运。尼中两国世代友好、把中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是尼泊尔必须要做的。他坚信,对两国关系的重视必将会促进尼中两国实际利益的共同发展。

(记者\陈思佳 图\王凯 摄像\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