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本刊专稿

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意义

2017-05-13 11:24

中国法国工商会于1992 年在北京成立,旨在帮助法国企业进入中国,同时向打算到法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推介法国。目前工商会有1600家法企会员,并且与30多家中国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孟昊文(Javier Gimeno)先生从2015年开始担任该法国企业联合会的会长。

在接受《今日中国》法文版记者专访时,孟昊文先生表示,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意义。他说:“这一倡议是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一个宏大的计划,不仅使经贸往来更加便利,还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

他认为,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能增加新的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可以推动经济增长并增加就业。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双边或多边经贸往来。

他说,虽然有些只专注于自己国内市场的企业——比如一些从来没有走出过国门的法国企业和一些保守的中国企业——非常担心“一带一路”会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使他们原本和谐的市场变得更加艰难。但“这只是少数企业的想法”。大多数企业还是认为“一带一路”会使他们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多,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有效。

在采访的最后,孟昊文先生表示,希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本届论坛产生的务实成果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