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即将消逝的德比贡菜市场

2017-05-11 14:16

内比都于2005年成为缅甸首府,至今已有12年时间。它坐拥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中国的上海,却只有100多万人口;它拥有崭新的机场,同时也有着永远无法满座的航班;全球都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它却仍有大量未开发的荒原。

若说早市是窥探一座城市最直接的窗口,我们不妨从内比都的清晨开始,探寻真实存在于此的生活。

早市里的缅甸生活

缅甸首府内比都,五月的清晨,还不到六点钟,德比贡菜市场就已经非常热闹了。大树下、小路旁,土坡上下,一排排摊位纵横交错,往来买菜的市民们穿梭其间。这里有一日三餐所需的蔬菜、水果、干货和调味品,也有极具缅甸特色的芒果沙拉、茶叶沙拉、鱼露、槟榔叶等,累了渴了还能在大树下的早餐铺吃块甩饼喝杯奶茶,或者喝杯米露,临走再买些光盘、玩具,带条笼基买些洗发水等日用品回去。德比贡菜市场里几乎有着百姓人家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人们每天的生活,或从这里开始,或从这里结束。

早市上随处可见或大或小或生或熟的芒果。缅甸是芒果大国,中国是其芒果出口的最大市场。在缅甸,人们不只把芒果当水果吃、榨果汁喝,还把青芒果擦成细丝做菜吃,大盆大盆的芒果丝摆放在地上,人们买回去,煮熟调味,便成了芒果沙拉。类似的还有菠萝蜜,中国人爱吃又甜又粘又大的熟菠萝蜜,缅甸人更爱吃小的青菠萝蜜,商贩们在市场上把它们一个个地削了皮、切成片,人们可以买回去,和鱼肉、猪肉等食材炖在一起,又是一道当地美食。

在缅甸的市场上,许多东西的买卖不以公斤或斤来精确衡量,比如鸡蛋是按个卖的,通常十个为一组,个越大价格越高,芒果也是按个卖的。再比如,大米是按小桶卖的,十多种大米并排陈列在木板上,几个小铁桶放在米袋上,商贩们按桶收钱。不过,也有很多产品是准确称重的,比如各种晒制的小鱼干,只是缅甸通用缅斤,一缅斤大致等于中国的3市斤。早市上,很少能看到新鲜的鱼虾,而风干的各类小鱼小虾却随处可见,还有很多长十公分左右的鲨鱼干。这应该和当地的气候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缅甸人还喜欢制作鱼露,把小鱼们用大量的盐巴淹渍起来,任其存放腐化,直至变成黑色的泥状物,其咸无比,留作日后慢慢食用。鱼露是缅甸人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味料。

早市上有很多摊位都在卖花,玫瑰、百合、以及各种大小菊花,但是买花的人们大多并不是为了送给自己或者朋友,而是供奉给佛祖。缅甸将近6000万的人口中,信仰佛教的大约占85%,几乎家家都供奉着佛像。先买根长着叶子、小臂般粗细的小树干,再把鲜花包裹在它的周围,扎成花束,一起供奉给佛祖。被串成花环状的白色小花,也是缅甸人极为喜爱的供奉之花,有佛像的地方总能看到许多。鲜花之外,人们还把椰子、香蕉以及各类小食品敬献给佛祖。

市场上逛累了,上几个台阶就到了半山坡的早餐铺。缅甸人的早饭非常简单,大多数人喜欢到早点铺上,吃个甩饼、油条,或者包子,再喝杯奶茶。缅甸人非常爱喝奶茶,关于它有两个有意思的说法,一是说缅甸人大多信仰佛教,不能喝酒,于是爱上了喝奶茶。另一个是说缅甸在改革开放之前,言论时常会受到约束,于是人们喜欢到茶铺去,一般喝奶茶一般传递信息互通有无。

虽名为菜市场,但由于处于老市场已拆、新市场尚未建好的交替时期,这里还只是德比贡菜市场暂时的栖息地,菜摊和之前即有的服装摊、杂货摊全部混在了一起。人们可以购买笼基、拖鞋等缅甸人必备的衣物,还能买到许多中国小商品,儿童塑料玩具,以及缅文版的中国影视剧光盘,《西游记》、《神医侠侣》、《四大名捕》等等,据商贩说,每天都能卖出去一些。

在缅甸,几乎每一位女人和小孩儿,脸上都涂着得那卡(音),有的只涂脸颊,有的干脆涂满了脸庞甚至脖子。这种得那卡粉的原型是一段段木头状的植物,在小石磨上加了水,稍事研磨就会出来糊状液体,直接涂在脸上即可。据当地百姓说得那卡具有防晒和防蚊虫叮咬的功效,缅甸女人和孩子们一年四季都离不开它。为了方便游客购买,这种植物也被加工成圆饼、粉状进行售卖。

市场变迁中的中国参与

然而,纵使香甜的早茶、冰凉的米露、新鲜的蔬菜、漂亮的笼基,也无法遮挡菜市场上炽热的阳光,以及满地摊位所带来的拥挤。5月正值缅甸天气最热的时候,气温时常接近40度。人们逛在露天市场里,瞬间即会汗流浃背,更别说那些从早到晚或蹲或站着售卖的人们了。

德比贡菜市场位于缅甸首府内比都的市中心,共有480个摊位,这种规模在内比都全城33个菜市场中,位列第二大。由于临近行政区和酒店区,平时来德比贡菜市场买东西的既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官员,也有普通的老百姓,还有来参观旅游的外国人,每天的人流量少辄1万多辄10万,每天的早晨和傍晚都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

内比都市委会是33个菜市场的规划者、建设者与管理者。市委会负责人 告诉本刊记者,这些菜市场中大约有10个都面临着设施老旧的问题,每到雨季,由于无法在短时间内把水抽干,积水经常没到膝盖,商贩们的物品也时常被浸泡在水里,百姓们在一片泥泞中买菜也是常有的事情。而这些有问题的老旧菜市场中,德比贡菜市场的问题又最为严重。

2016年,缅甸国会议员吴妙昂(音)博士在系列深入的调研后,向内比都市政府建议,尽早开始内比都老旧菜市场的改造工作,并建议从问题最严重的德比贡菜市场开始。为了推动这项改建工作,内比都市委会征求了德比贡菜市场里所有商户们的意见,90%的用户同意立即改造。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实地考察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也参与到了这一民生项目改造中。

内比都市委会委员吴妙丁(音)告诉本刊记者,菜市场的改造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预算,中缅双方共同参与了德比贡菜市场的原址改建工作,从2016年12月18日开始至今年5月,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缅甸一家企业主要负责其水泥及地基部门,大约耗资4亿缅币(约合200万人民币),中国一家企业主要承担了地面上的钢结构建设,大约耗资6亿缅币(约合300万人民币)。

改建后的菜市场中,不仅能容纳既有的480个摊位,还新增了几十个灵活摊位,每个摊位不仅有平整的台面,还有供存放货物的“小仓库”。为应对雨季运营,整个市场都建设有完善的排水系统。

烈日下曝晒小道里穿梭的市民们,正等待新市场的早日启用。

(王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