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越南芽庄旅游升温 "一带一路"助推中越旅游深度合作

2017-05-11 14:51 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5月9日讯(记者 戚易斌)“互联互通,旅游先通。”近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投资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与配套设施的完善,中国游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热情不断高涨。

芽庄街景(人民中国 沈晓宁摄)

越南旅游总局近日表示,今年一季度,赴越中国大陆游客近95万人次,同比增长63.5%,占赴越外国游客总量的近三成。2016年越南接待外国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中国大陆游客达270万人次。中国持续多年成为越南旅游市场最大客源地。

中国游客感受芽庄之美

芽庄位于越南南部海岸线的最东端,是越南庆和省省会,拥有一望无际的海滨沙滩,潮平水清,常年平均气温在24℃到28℃之间,不仅适宜居住,更是旅游的海滨胜地。

傍晚时分,夕阳将滨海的芽庄涂上一抹淡淡的橙色。上千名不同肤色的游客聚集在海边惬意地享受着海浪轻轻的拍打与暖风的轻拂。人群中,来自北京的郭先生(55岁)与老伴儿坐在沙滩上,笑眯眯地望着正在踏浪嬉戏的女儿、女婿和外孙女。

美丽的芽庄海滨(摄影:张春侠)

芽庄海滨(人民中国 沈晓宁摄)

即将结束5天芽庄之旅返回中国的郭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这次越南之旅,他们全家非常满意。“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一家五口决定来芽庄放松一下。”他说,“我们参加的是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每个人的团费是3000元人民币。这对于出趟国来说并不贵。”

在芽庄的几天中,郭先生一家尽情地享受着休闲的时光与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在这里,感觉时间过得很慢,不像在国内每天都是紧张的生活节奏,身心都得到很好的放松。特别是,这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沙滩松软,海水也比较清,让人心旷神怡。对老人来说,很养生。孩子又可以好好感受大海与热带地区的风情,增加一些生活体验。”郭先生的妻子说。

虽然身处国外,但并不令人感到陌生。郭先生指着周边的环境说:“在这里,除了街上的文字与国内不同外,其他方面与中国很相似。饭店的服务员或多或少都会说些汉语,酒店的房间里有中文提示,在街上买东西可以直接花人民币,一切都很方便。而且,当地人对我们很热情,简单的彼此交流不成问题,感觉自己就像没出国。”

中越旅游合作不断深化

中越两国重视并推动旅游交流与合作。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2017年1月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国国家旅游局和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2017—2019年旅游合作计划》,将为两国在旅游领域深度合作提供强劲动力。

按照计划,越南力争在2017年接待国际游客1150万人次、国内游客6600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业收入突破200亿美元。

热闹的芽庄小商品夜市。(人民中国 沈晓宁摄)

国内外游客人数不断刷新纪录,让越南官方更加看好旅游业发展前景。越共中央政治局颁布了关于将旅游业发展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决议,越南国会还将完善《旅游法》,为越南旅游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

越南旅游总局副总局长何文超表示,越南长期重视与中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游客来越南旅游,希望通过加强越中旅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和了解,为越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开展旅游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推动友好往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越南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之一,“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系列活动的举办,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越南以及东盟各国的旅游交流合作,让旅游真正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支柱”,促进区域共同繁荣与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游客“走出去”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往来升温,已逐步形成双向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将有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游客的出境游热门选择。

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和超过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一带一路”给旅游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旅游与“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息息相关。发展旅游业和“一带一路”,降低人员流动的壁垒是关键问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曾博伟认为,旅游业要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必须要形成各国民心的纽带,一方面通过利益交换,另一方面也要形成各国之间的融通和共识。通过发展旅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之间,真正形成一种文化的共同点和经济共同点,进而形成命运共同体,让旅游走进来,让文化走出去,让旅游走出去,让利益走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