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手记:缅甸“电荒”心更慌

2017-05-11 14:06

5月2日,记者抵达缅甸的第一天晚上,仰光基敏奈区缇丹第四路(Htee Htan street,Kyi Naing Tsp)就临

时断电了,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安杰自嘲,周围一片漆黑、没有洗澡水和空调,要怎么睡?

期待别再为电发愁

缅甸最热是3月至5月,居民担心断电影响生活,而企业经营者更担心工业用电短缺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工作效率。“不少耗电量高的企业搬到仰光北部苗德嘎工业区,这与仰光电力紧缺有很大关系!”安杰长期做商务翻译,对于企业的搬迁原因也深有体会。

同样为电担忧的还有仰光卓越语言教育中心的江琪英校长,提到断电,她无奈地摇摇头。为了保证学生上课时持续供电,她不得不自购柴油发电机备用,“柴油机发电成本很高,学生放假后我们教职员工经常断电时就不启用备用发电机了”。

据《缅甸之光》2月9日发表的《国家及其能源政策》披露,缅甸政府于2015年12月出台了国家能源政策(National Energy Policy)并制定了《缅甸能源总体规划》(Myanmar Energy Master Plan)。缅甸5200万人口中,7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只有30%的人使用电力。柴火、木炭等传统能源在能源使用总量中占比高达76%,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使用占比23.6%。

缅甸是东南亚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这组电力数据却令人触目惊心,电力供应不足成为制约着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关于缅甸的“电荒”,中国三峡集团缅甸代表处总代表单海超指出了两点原因:一是缅甸电力供电量不足;二是缅甸国家电网老化严重、设备故障频发,点线连接未能形成覆盖全国的有效电网系统。

单海超对记者说,集团援助380万美元支持缅甸电力部开展了缅甸电力系统规划项目,缅甸电力部18位工程师全程参与项目并提供支持。项目共形成三个研究报告,分别为:缅甸电力负荷现状及电力需求预测研究、缅甸电力系统现状分析及建议改进方案和电力电量平衡及电力网架规划。2013年9月全套综合报告提交给了缅甸电力部。

仰光省省长吴漂敏登表示,仰光省电力发展总体规划制定过程中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将尽量使规划具有可行性,以吸引国内外投资,此外,政府将在电力发展方面增加透明度,让民众更多地了解仰光省的电力发展状况。

新能源能否解燃眉之急

缅甸工商联主席吴佐敏温表示,在电力开发方面,仰光省要摆脱对水电和天然气发电的过度依赖,要考虑增加太阳能、风能、生物发电等新型能源。

缅甸对水电项目避而不谈,新型能源真的能解“电荒”的燃眉之急吗?

缅甸《十一新闻》4月6日的报道中也指出,缅甸电力与能源部计划在钦邦、若开邦与伊洛瓦底省建设风力发电站。但因技术、资金存在困难,建设时间可能较长。目前缅甸用电量大增,缅甸正积极实施风力、天然气、太阳能、水力发放项目。

在能源发电中,由于缅甸煤资源储备不足,进口煤发电成本高,且有污染;风能和太阳能前期投入成本高,受天气原因影响较大。水能比风能、太阳能的供电系统稳定,但缅甸却有谈“水电”色变之势。

由于目前缅甸还没有正式建成风电项目,三峡集团支持缅甸电力部在缅甸钦邦、若开邦、伊洛瓦底省及仰光省开展风力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致力于探索在缅甸开发风电场可能性,以达到短期内缓解电力短缺的目的。

2014年1月,三峡集团向缅甸电力部提交了《规划报告》,共规划27个风电项目,总装机约3700MW。

羌达风电项目是缅甸政府计划推进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也被中缅双方政府推荐作为中缅电力合作示范项目,其位于缅甸伊洛瓦底省勃生地区,首期开发装机30兆瓦。

单海超表示,期待在中缅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与缅方共同推动风电项目尽快落地,为缅甸能源建设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从缅甸电力与能源部获悉,每年的发电量能增加18亿度以上,本财年预计增加20亿度。2017-2018财年,缅甸电力使用量预计增长到195.93亿度。

数据显示,缅甸于2014年制定了《国家电力发展规划》(The National Electricity Master Plan)。按照该规划,到2030年,缅甸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8784兆瓦,其中天然气发电4986兆瓦(17.32%)、火电2760 兆瓦(9.58%)。当前,缅甸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4941 兆瓦,其中水电3181兆瓦(64.4%),天然气电1640兆瓦(33.20%),火电120兆瓦(2.4%)。

距2030年还有13年时间,离28784兆瓦的装机规模尚有悬崖式差距。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年均增长约1700兆瓦,困难颇多。对缅甸而言,如果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能源政策和电力发展规划,将难以摆脱短期应急式、依靠天然气发电和燃油(H.F.O)发电的高成本窘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来表达缅甸电力发展再恰当不过了,惟愿缅甸朋友们早日不再为“电荒”而心慌。

(王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