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观点

专家:“一带一路”助力中俄战略协作

2017-05-11 13:54 新华网

姜毅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两国在各领域不断加强的务实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其核心含义就是要使两国在所有领域的合作、互动不仅体现在形式上、态度上,更能为两国经济、社会进步带来实际收益。

依据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框架,俄罗斯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之一,也是这条线路上重要的一环,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作用举足轻重。中方的倡议得到了俄方的积极响应。俄罗斯政府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治理改革和推进多极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俄两国在欧亚地区实行战略协作提供新的内涵和平台。

由于有着较好的政治基础、机制基础、前期合作基础,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其他一些地方还在探索中前行,那么中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创新合作模式的“五通”,则主要是升级和深化。2015年5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两个大国愿将其重要的发展战略相向而行、实现对接,充分反映了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也体现了两国期待通过战略协同实现欧亚地区和平发展的真实愿景。

近年来,中俄两国充分挖掘潜力,深化务实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这不仅体现在双边贸易额企稳回升,更体现在两国利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要契机,在交通、电信、电网、能源、农业、投资、金融等各领域扩大和加深了两国全要素合作,特别是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欧亚运输新通道建设、产业园区建设、能源上下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已经及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两国经贸集中在一般货物交易的形式,对调整两国贸易结构、推动两国相邻地区发展、提升经济合作质量与合作水平都会有重要的推动。同样重要的是,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也有助于推动两国经济结构转型,共同提升在一些领域的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两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

中俄两个大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着力点和示范效应不仅限于双边,而且也会为整个欧亚地区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俄将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欧亚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市场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跨区域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