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陈联清专访:让中越两国经济实现互补

2017-05-08 12:20 中国报道

位于越南中南部平顺省的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建设—经营—移交(BOT)投资模式的电力项目,也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已被列入中越经贸合作重点项目清单。该项目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越两国政府推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互联互通的关键项目,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目前,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建设是否顺利?进展情况如何?又将会对越南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4月下旬,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远赴越南,采访了越南永新一期电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联清。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总经理陈联清(摄影:张春侠)

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陈总您好,作为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陈联清:2006年11月APEC会议期间,在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越共总书记农德孟的见证下,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工商部在河内共同签署《关于投资建设越南永新电厂一期BOT工程的谅解备忘录(MOU)》。2013年,项目完成合同谈判,并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取得投资许可证。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是中国投资方在越南建设的第一个BOT电力项目,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17.55亿美元,中国南方电网、中电国际和越南本地企业—越煤电力按照55%、40%和5%的股比进行投资。

该项目20%的资金来自中国投资方的股本金注入,80%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组成的中国银团提供项目融资。项目建设期4年,运营期25年,由投资方组成的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权满后移交越南政府。目前,项目的建设进度已经超过60%,预计2018年能够实现第一台机组发电。

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实施这一项目对中越两国经济的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陈联清: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落地项目,实现了中越两国经济的互补。

越南现在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急需电力供应,但又缺乏资金和技术。而中国的电力行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电力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已经具备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能力。同时,我们还具备资金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建设该项目,越南能够实现电力工业的发展,而中国可以实现资本、技术和管理的输出。

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一带一路”建设对公司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便利?

陈联清: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中越两国政府对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高度重视。该工程是中国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项目,各级政府、投资方以及相关企业,包括银行、保险等相关行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能够使资金按照项目进度的需求及时到位。目前,资金到位已超过6亿美元。

第二,我们的所有设备都是从中国进口,从中国的出口清关到越南的进口清关,都十分便利。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因两国之间贸易政策的问题产生设备迟到货现象。同时,设备在国内享受退税政策,在越南除享受零关税政策外,还享受增值税先增后返政策。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两国在相关政策方面的支持,使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所有工作都按照我们预期的进度进行。

这个项目是以BOT的形式建设和运营,体现了我们国家具备资金、技术、管理方面的综合实力。对中国而言,该项目是一个产业链的输出,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考验中国企业走出的实力和综合水平。

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将给越南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拉动作用?

陈联清:越南要发展,电力要先行。越南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每年电力的增长保持在两位数,即10%以上,电力需求非常迫切。特别是越南南方,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更加迫切。这个项目的建设可以解决越南对电力的需求,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我们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也拉动了当地就业。目前,项目现场的工人已经接近3000人左右。加上当地采购设备和材料,以及工地相关的服务行业,整个产业链给越南带来大概过万人的就业机会。在今后运营阶段,虽然需求没那么多,但也会带来就业的提高。

第三,给当地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我们这个项目是越南首座采用超临界W火焰锅炉技术的电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在合同谈判阶段设计的是使用亚临界机组,但在项目开工建设之前,我们还是决定改为超临界机组,就是为了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越南。同时,我们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知识。通过我们的建设和运营,实现和当地企业的合作与本地化,必然会提高当地企业的管理水平。

第四,我们还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好环保事业和公益事业。我们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水平。

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工程是以煤为主要原料,如何解决环保问题?

陈联清:我们投资燃煤电厂,环保是从项目开始就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确保项目符合越南环保的要求。首先是我们把设备发电技术由亚临界改为超临界。这种技术的提升能够提高机组效率,燃用更少的燃煤,从而降低排放量。

第二,在烟气治理方面,我们都按照世界通用的标准,安装了电除尘器和脱硫装置,也安装了脱硝装置。通过这些措施,确保烟气排放满足越南的环保要求。

第三,我们还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基本上能够做到污水综合利用,争取做到污水零排放。这些措施使电厂在运行阶段达到越南政府的要求。

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组:今后企业有哪些发展规划?

陈联清:南方电网作为中央下属的大型央企,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特别是在东南亚区域,由于南方电网的地理优势,我们将在目前电力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越南的业务。目前除了这个项目外,我们对越送电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累计送电超过300多亿千瓦时。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电力互联互通方面进行更多、更紧密的联系。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行电源方面的合作,把我们在项目实施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应用到其他项目中去。对我们而言,也希望通过更多的项目合作,取得协同效应。

(中国报道 张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