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带一路”创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7-05-08 12:17 人民画报社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5月4日,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在明斯克接受了在白俄罗斯参加“媒体行”活动的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卢卡申科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卢卡申科说,他本人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表示,2017年是中白建交25周年,白俄罗斯参加此次峰会是白中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他对白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卢卡申科强调,中国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时,不仅仅是向这些国家销售自己的产品,同时也为这些国家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从而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从来不会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谈到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时,卢卡申科表示,尽管当前形势复杂严峻,但白中两国依旧建立了强劲、牢固、可靠的国家关系——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

在他看来,中白“巨石”工业园就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卢卡申科对记者表示,白方对工业园寄予厚望,希望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卢卡申科特别强调了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很多地区的经济实力都可与较发达的中欧国家相媲美,比如中国仅广东一省的GDP总量就达到13000亿美元。地方合作应该成为白中两国合作的新引擎。

目前,中白两国已经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仓储物流等行业实施了多个联合投资项目,多家来自广东、四川、湖南、山东等省市的企业已经在白俄罗斯投资设厂。

卢卡申科透露,此次访华期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框架下,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届时双方除经贸议题外,还将讨论国际局势、人文合作等热点问题。

(说明:总统新闻发布会禁止携带手机、照相机入场,照片及视频素材全部由白方提供。)

(人民画报社记者 谢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