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中国助力白俄实现“轿车梦”

2017-05-08 12:11 人民画报社

5月2日,人民画报社记者走访了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鲍里索夫市的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的英文名称BELGEE,中文简称“白俄吉”,取白俄罗斯和吉利之音。该企业是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也是白俄罗斯国内目前唯一运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

白俄罗斯曾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苏联的工业分工体系中作为重型载货车生产基地。独立后,白俄罗斯一直难以摆脱单一分工带来的影响。当年能生产全球先进载重汽车和中型起重机国家,竟长时期无法造出一辆国民轿车。

随着中国现代化汽车工业的突飞猛进,大量中国品牌汽车陆续销往世界各地,而以白俄罗斯为代表的中东欧市场正是中国汽车的重要出口区域之一。

2013年,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迪米特里•卡特里尼奇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吉利与白俄罗斯合资建设大型汽车组装项目协议”,标志着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根据协议,吉利与白俄罗斯全球第二大矿山机械企业BELAZ公司和白俄国家零部件集团合资公司SOYUZ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负 责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的生产,规划产能12万辆。

从建厂开始,“白俄吉”受到了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关注:2015年5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在《苏维埃白俄罗斯报》上,发表了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吉利汽车组装厂的产品实现了白俄罗斯的‘轿车梦’”。2016年4月7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视察汽车工业展会时,在吉利车型展台前做出决定,要求白俄罗斯公务用车一律不得购买进口车,通通改为采购白俄罗斯吉利合资工厂生产的车型,分阶段执行。

(人民画报社记者 谢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