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越两国合作空间巨大——访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2017-05-04 09:41 今日中国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和越南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也都处在各自的深化改革进程中。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在各自的民族独立和和建设事业中曾相互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5年11月,时值中越建交6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今年1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大连任总书记后也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中越两国的频繁高访表明了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中越关系在各自外交中的重要性。在上述两次领导人会晤中,双方一致同意秉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也表示要开展"一带一路"和越南"两廊一圈"的战略对接,推进大项目合作,提高两国互联互通水平,鼓励和促进两国投资和经贸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中越两国对论坛普遍满怀期待,当然也不乏有人持观望态度或心存疑虑。那么中越两国目前经贸合作情况到底如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合作又会给越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呢?就此由《中国报道》、《今日中国》、《人民中国》、中国网四家媒体组成的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团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中国驻越南大使

外文局采访团:中越两国目前经贸往来发展态势如何?

洪小勇大使:经贸合作一直是中越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越间的贸易一直在越南的对外贸易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已经连续13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越南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东盟国家里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达到982亿美元。当然在贸易往来中,越南也长期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贸易不平衡,中国对越南贸易顺差比较大。在过去两年中,这一问题正得到逐步缓解。去年,越南对华出口增长了20%多,相反,中国对越南的出口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第一季度,这一趋势还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据统计,第一季度越南对华出口增长了40%,总体上双边贸易结构正趋于平衡。

经贸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投资。中国对越南的投资长期在对越投资国中处于第9、10位。随着两国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去年中国对越南投资增长较快,从第9位上升到第8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越投资增长速度更快,在越南投资的3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投资增额已经排名前三。作为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经贸合作对促进两国务实合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上面提到的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两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决定的,是个阶段性的问题。

越南现在正大力加强工业化,生产工业产品,但是成品的原配件,其本地并不生产。比如电话机的很多配件需要从中国进口。另外,越南国内有成衣生产,但是布匹和印染等相关产品也要从中国进口。当然越南本地生产的衣服也要出口,这会为它挣得不少的加工费。中国主要从越南进口矿产、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等等。

外文局采访团:我们常说中越两国经济互补,为什么这么说?这一互补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洪小勇大使: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主要是由两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生产要素结构决定的。随着中国的结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我们有很多富裕的产能可以向其他国家转移,越南是个非常好的去处。中国有充足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也有很好的管理经验,这些都是越南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而越南有人口红利优势,劳动力素质也比较高,市场潜力大,现在正处于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其基础设施建设也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这些都说明中越间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这也是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所以说,双方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

外文局采访团: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越两国在战略对接方面进展情况如何? 双方的合作有哪些亮点?

洪小勇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三年多了,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响应,这个必然在越南也得到了关注。2015年11月习主席访问越南,今年年初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中国。在两次领导人高层会晤中,都确认要进行"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的"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双方有关部门正在就对接的文件进行磋商,两国政府也签署了关于产能合作的备忘录。也就是说在政策层面,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意向已经非常明确。在具体合作项目方面,也有很大进展和并取得了显著成就。具体合作项目涉及交通、电力、制造业还有工业园区建设。

交通方面,目前中国公司正在河内建越南的第一条城市轻轨,这个项目使用了中国的"两优"贷款,完全使用中国的技术、中国的资金和装备,还有中国的标准。

电力方面,越南改革开放那么多年,电力方面一直与中国有合作。以前是从中国购买电力,现在发展成中国为其建电厂。有代表性的是由中国南网在平顺省建的永新一期发电厂,涉及18亿美元的投资。这个项目建成后对于缓解越南南方缺电的现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由于中方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法规,高标准施工并注意与当地进行合作共建,多次得到越南政府的嘉奖。

制造业方面,有代表性的比如中国民营企业天虹集团,是个纺织集团,在越南发展十几年了,经营情况非常好,本地化推进得也很顺利。除了少数管理人员,基本使用的都是当地员工。他们在北宁省建的工厂,为当地创造了七千多个就业岗位,也是该省的纳税大户。

工业园区的建设方面,以中国民营企业为主的投资商在越南南部前江省建的龙江工业园已经基本建成,占地面积54公顷,已经有36家企业入驻。工业园除了建设投资外,在建成后会吸引很多企业入驻,这又会吸引来很多投资并创造产值,因此工业园对于加强双方关系,促进当地就业也有很大的作用。目前在越南北方海防市正在建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据估计建成后,入驻企业的年产值也会在十几亿美元。

外文局采访团: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战略的对接方面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双方在哪些领域还有合作潜力可挖?

洪小勇大使:宏观层面,首先是要规划好发展蓝图,比如战略对接的文件,要尽快经过政府间的磋商达成一致。这对将来的发展会起到宏观指导作用。中越间有1500多公里的边境线,越南有七个省与中国的广西、云南直接接壤。为了促进延边经济发展,双方也在搞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也是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方面,双方还需尽快协商签署有关文件,指导这些相关省区尽快进行互联合作。微观层面就是要解决好在合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中越合作非常密切,在越南的中国企业,在册的就有1500多家,合作中肯定会有各种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要本着互谅互让着眼未来的原则协商解决好,以推进合作。

目前,中越两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生产制造业。宏观蓝图规划好后,双方逐步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进行合作,比如电信、电商、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方面,双方互利合作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外文局采访团:越南各界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持什么态度?双方的合作会给越南带来什么好处?

洪小勇大使:越南政府对这个倡议都表示支持,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越南社会各界也许对这个倡议还存在一些疑虑和不同的看法,也在探讨这个倡议到底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所以他们现在非常期待5月中旬的高峰论坛,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也会出席这个会议。通过这次高峰论坛,他们会了解"一带一路"的宗旨和我们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会让他们认识到,通过与中国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对越南的发展带来好处,比如提高它的经济发展水平、拉动就业、改善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它的发展所需要的。

越南是个外向型的经济,走的是通过融入国际社会来发展自己的基本发展战略。中国的发展阶段要比越南超前,我们同样走的是改革开放的路。首先在改革开放方面, 越南很多人表示要向中国学习,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再加上工业、农业、电力、基础设施方面都同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所以中国企业的参与会提升他们的发展水平。

外文局采访团:中越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进展情况如何?

洪小勇大使:越南文化和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国都受到儒教思想影响,比如敬老爱幼,重孝道,这和中国是相通的。越南的传统节日与中国的也比较一致,如春节也是越南最重要的节日,因此文化上有很大的亲近感。还比如中国的四大名著,越南的很多人都可以讲出里面的经典故事。从80年代开始,四大名著的电视剧在越南非常流行。前不久《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女士去世,越南网络上出现了非常非常多的悼念文章,我们没有想到越南会有这么多人熟悉电视剧《西游记》和导演杨洁,令人十分感慨。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两国政府也是非常重视文化交流的。近年来两国也都批准了互设文化中心,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现在中国流行的电视剧,在越南几乎同步就可以看到。

教育也是两国交流中的重要方面,现在在中国的越南留学生,常年保持在1万人左右,各个学科都有,在越南也有几千名的中国留学生。这种教育交流为越南培养出了很多出色的人才。曾在广西艺术学院学习的越南留学生杜氏青花,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曾获月度冠军,现在已是越南著名歌手。

在越南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学中文。我们每年会招收很多的应届高中生到中国留学,一部分就是学习语言,中国的大学会提供奖学金。更多的是我们支持在越南大学中的中文教育。比如我们在河内大学就设有孔子学院,进行汉语教育,我们大使馆也对越南各个大学的汉语教育提供教材、音响设备等方面的支持。我们还跟国家汉办合作,搞汉语桥的中文比赛,这些在激发学生学汉语的热情,扩大汉语的影响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外文局采访团:中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有什么样的意义?

洪小勇大使: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重要合作对象。越南可以说是东亚的中心地区,又同中国直接接壤,所以中国同越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巩固东盟成员对"一带一路"的共识、拓展合作空间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越南的经济社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它的发展,它在东盟国家中的地位还会进一步上升。

越南的"两廊一圈"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也会在东盟国家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样本。越南也是东盟国家中唯一一个同中国海、路都相连的国家,自然地理环境也非常重要,某种意义上在中国同东盟的关系中起到一个桥梁作用。

(本刊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