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海外评说

专访:“一带一路”是伟大倡议 不参与只会损失——访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

2017-05-03 09:28 新华社

新华社仰光5月2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是伟大倡议 不参与只会损失——访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倡议,只有合作才会有收益,不参与合作,只会有损失。”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吴钦貌林是缅甸外交部下属智库机构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联合秘书长,也是该机构中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专家。他曾多次应邀到中国参加“一带一路”研讨会,并将于5月中旬作为缅甸学者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相关会议。

采访中,吴钦貌林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发起的一个伟大倡议。缅甸在“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其中能使缅甸加强与各国的合作,让缅甸的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最大的生命力在于许多国家认真参与和充分互信合作,缅甸政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只有合作才会有收益,不参与合作只会有损失。

吴钦貌林看好“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他说,“一带一路”加强了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这将对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并造福沿线国家的人民。他还说,中国实施的经济政策非常具有实质性,中国依照世界形势的变化而制定政策、注重创新,同时注重教育和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谈及缅中合作,吴钦貌林认为,最可能率先取得突破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基础设施弄好了其他的才能陆续实施。他说,两国领导人之间已经有了相互理解,有友好的关系和开放的交流,只要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的事,双方都会进行合作。中缅油气管道是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落地的项目,同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这需要各国团结实施。

吴钦貌林表示,目前与缅甸发展对接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至于如何对接还需要做很多研究。他说,中国改革开放时接受各国到中国投资,现在的缅甸就像当初的中国,缅甸欢迎各国来缅公平投资,中国有很多好企业,只要公平参与我们都欢迎和接受。

在落实“一带一路”五大合作重点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吴钦貌林说,推动“五通”顺利实施需要公平的政策和计划作保障,只要各方团结合作就能克服困难和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