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观点

专家:“边界合作”是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实有力支撑

2017-04-28 10:13 新华网

自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推进同有关国家合作的重要举措,受到许多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今年5月,槐花飘香季节的北京将迎来包括中国周边邻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嘉宾,他们将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个论坛必将成为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盛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带一路”倡议宏大高远,但脚踏实地,它合作对象势必首先是中国的周边邻国,它的出发点和起始点势必起步于漫长的中国国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边界工作的成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奠定了重要基础,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周边邻近国家的睦邻友好和相互往来。

稳定的边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与邻国没有一条划定的边界,长达22000公里的陆地边界充满纷争。经过几代人60多年的不懈努力,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通过友好谈判,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划定并勘定边界线20000公里,与越南完成了北部湾海域划界,形成了如今清晰的界线、稳定的边疆,为中国与邻国开放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繁荣的边境口岸,是“一带一路”腾飞的翅膀。目前,中国已与邻国商定开放边境口岸104对,实际开放75对,边境口岸已成为我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中国与邻国人员、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与邻国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联结点和运转枢纽,对促进和深化沿边开发开放,发展和巩固我与邻国双边关系,实现我同邻国互联互通和利益融合具有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不断深入,中国与邻国经贸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相互融合度不断提高,边境口岸在促进人员和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大。

蓬勃发展的跨境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1992年始,国务院陆续开放15个陆地沿边市镇,并对应成立15个国家级的边境经济合作区。这些经济合作区从围绕口岸通道开展货物进出口贸易起步,逐渐发展出了涵盖物流仓储、投资、加工、旅游等更多功能的边境经济合作模式,并形成以口岸城市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规模不等的经济圈。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邻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中国在双边层面也在研究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展望未来,我国9个边境省区138个临边县市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璀璨明珠,边界合作必将成为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实有力支撑。(陆洋 北京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