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观点

“一带一路”促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04-26 10:25 今日中国

最近4年多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显示出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责任与担当。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次向世界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习主席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主张,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赏和认同。今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2344号决议,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决议内容。这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展现了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和历史担当,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毋庸讳言,当前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人类也正处在一个风险不断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恐怖主义蔓延更是对全人类构成巨大威胁,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思潮不断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处于调整变革的历史关头。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引导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正是中国政府为推动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而提出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也是中国构建伙伴关系的重要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沿线及有关国家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寻求优势互补,缩小发展差距,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发展同相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包容性。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 它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尽力找到避免在冷战年代国际社会分裂、对抗的新途径,创造国际经济融合、相互往来并相互依赖,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而降低国家间对立的风险。

三年多来,中国的发展同世界各国发展紧密结合,始终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力量。2015年中国贡献了世界经济四分之一的增长。“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红利由各国共享。通过中方与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在各国支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成果。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一带一路”的积极效应和正面预期也给各国自身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利好因素,营造了更为良性的外部环境。事实已经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核心价值与世贸组织规则,“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是大家共同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向前发展,同时也向世人展示华夏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看到了人类未来的希望。

伴随“一带一路”诞生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于2016年初开业,是一个新生的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平台。习近平在亚投行开业致辞中说,亚投行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今年3月23日,有13个新成员加入亚投行“朋友圈”,亚投行成员国总数由57个增加到70个。世界经济复苏压力依然存在,亚投行以其专业性、国际化、规范性和高标准,吸引越来越多成员参与。随着“朋友圈”的扩围,代表性更强,亚投行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和地区 乃至世界的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中国方案、中国服务以及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持久拉动力。

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同有关国家一道共商合作大计。中国方面将同各参与国和国际组织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举措,深化战略对接,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各国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彼此的发展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力。中国已表示将推动各国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进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投资合作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机遇,使这次高峰论坛能聚集各方智慧、博采各方长处,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构建互利合作网络,创立新型合作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描绘新蓝图,共建丝路辉煌,共享稳定繁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美好目标,需要各国共同担当、同舟共济、携手努力。“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致力于打造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能源设施、电力等领域需求缺口大,能源合作前景广阔。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促进亚洲各个次区域的连通,构建一个亚洲乃至亚太一体化的大框架,促进区域和平、繁荣和安全共享,打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洲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方还将同各参与国和国际组织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举措,深化战略对接,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各国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彼此的发展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力。中方有意愿推动各国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进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投资合作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机遇。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在变革和发展的关键时刻,世界需要新理念指引方向。命运共同体是深深扎根于人类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崇高理念,体现在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基本准则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些重要理念回答了为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根本命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大船行稳致远的指南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有容乃大”、“和而不同”的大智慧大格局,体现了“天下为公”“万邦和谐”的中国政治理念。构建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站在人类进步高度,把握世界发展格局变化趋势,提出来的一份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中国方略,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要妥善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需要发扬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各国应共同推进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着力解决好公平公正问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封闭和排他性政策绝不是正确的选择,更不能将一国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一带一路”这个大平台上携手努力、同舟共济、共同担当,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吴思科:原中国中东问题特使,高级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