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希望毛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对接

2017-04-20 15:46 今日中国

李淼光大使(左)和张国斌秘书长(右)在中毛建交45周年座谈会上。 摄影 王昱

  4月15日,中国与毛里求斯即将迎来建交45周年。在4月6日由察哈尔学会和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庆祝中毛建交45周年”座谈会上,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先生表示,今天的中国越来越重要,毛里求斯希望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对接。

  李淼光大使说:“毛里求斯是第一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与中国的联系一直非常紧密,我非常有信心中毛关系会越来越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尤其是近些年来,中毛之间高层互访不断,中国已成为毛第二大贸易伙伴,毛成为中国游客赴非洲主要旅游目的地。2013年中毛两国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后,中国赴毛游客激增,已经从当时的不足万人次每年增加到近10万人次。目前,毛航空公司已经开通了从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等城市直飞毛里求斯的航班。

  就任驻华大使两年多来,李淼光大使已经访问了至少15个中国省份,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他印象深刻。他说,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希望毛里求斯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灵感。2016年,中国与毛里求斯贸易总额为7.78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为7.59亿美元。面对贸易逆差问题,李淼光大使表示,毛里求斯可以在渔业产品、甘蔗产品等方面加大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能够取得进展,这将促进毛里求斯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在座谈会上,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表示,在此之前,察哈尔学会已经决定将其非洲总部落户毛里求斯。作为非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很多国际组织把总部设在毛里求斯,中国银行等中资机构也在毛设立了分支机构。曾任中国驻留尼旺首任总领事的张国斌先生对毛里求斯非常熟悉。他说,毛里求斯在非洲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希望察哈尔学会能在中毛关系的发展中起到桥梁作用。

  在座谈会上,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说,目前毛里求斯从传统的旅游业向金融业、服务业和船舶业等转型,中毛之间的合作将不断拓展。她认为,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的智库机构,此次在毛设立非洲总部,开创了中国智库走出去的先河,必将对中毛民间交流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而毛里求斯的华人有三四万人,这也是中毛之间交流和合作的基础。

  李淼光大使祖籍广东梅县。他说,在毛里求斯,中文教育已经开始在小学阶段普及。他希望除了英文和法文,将来他也能用中文跟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