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民营资本成为“走出去”领军者

2017-04-18 14:52 今日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旨在探讨逆全球化思潮上升的国际环境下,如何用更包容的全球化振兴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出席了“一带一路”政商对话分论坛,他表示,作为民营资本“走出去”的领军者,中民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投资,应用“产业+资本+模式”的先进理念,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董文标以在柬埔寨进行的“一带一路”先行探索为例,“中民投股东之一的红豆集团早在2007年就开始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见证了一片荒地逐步发展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环境配套完善的工业园区,实现了双方合作的双赢。”

产业输出只是第一步,产融结合的升级进一步确保企业海外成长的健康稳定。10年来,柬埔寨经历了从农业向工业的产业重心转移,而工业发展阶段亟需金融支持。中民投利用产业基金的形式,在投资产业的基础上又提供金融配套,从而起到稳固资金链、确保风险可控的作用,同时也顺应柬方对于发展金融市场的强烈内在需求。

日前,中民投正携手国内龙头民营企业,在柬埔寨建设“中柬友谊城”,在印尼共建产业园,通过国内优势产能和金融结合平台,实现民营经济的国际拓展和转型升级,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大力支持,成为新时期民企出海的领先模式。

董文标在分析民营企业海外走出去的意义时指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初期的产品制造大国逐步向高精度的制造大国转换升级。“现在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把中国改革三十多年的经验和这些国家进行共同分享,这个意义重大,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融入国际的一体化进程。”董文标说,“中国现在资金实力雄厚,尤其是民营经济,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壮大,非常愿意进入国际市场,相比于原来势单力薄,现在民营企业‘走出去’是有基础、有实力的。”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在“一带一路”政商对话现场。

(本刊记者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