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促民心相通

2017-04-17 16:41 今日中国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更是被视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使两国人民走得更近。

阿齐兹指出,中巴关系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双方始终坚持把两国关系建立在和平、相互尊重与共赢合作的基础之上。自己过去十五年来在政府和外交领域的工作经验都表明,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如今,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悉,去年,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瓜达尔港自由区等“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项目陆续启动。巴基斯坦央行数据显示,2015至2016财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直接投资总额达5.94亿美元。

阿齐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加强互联互通,不管是公路网络、铁路网络、航运网络还是数字网络,两国人民一旦获得连接,就会创造出一种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旦我依靠你、你依靠我,我们之间就必然打交道,并且必然增进我们之间的关系。”阿齐兹指出,“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

阿齐兹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一种共赢发展的思路,中国企业通过海外“走出去”获得新的商业机会;与此同时,也为巴基斯坦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工作机会带来经济的繁荣,繁荣发展促生人民的幸福感,而幸福感又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阿齐兹说,“如果巴基斯坦人民看到这些项目真正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一定会热情地拥抱‘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接受采访谈“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本刊记者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