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专稿

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中斯合作——专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

2017-04-17 16:30 今日中国

2017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签署《米胶协定》65周年。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卢那塞纳·科迪图瓦库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斯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商贸互惠互利,建交6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让中斯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广阔的发展机遇。

斯里兰卡是中国的老朋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建交60周年时曾互致贺电表示庆祝,两国元首均表示高度重视中斯关系发展,愿意携手努力,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化民间友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基础上,开辟中斯合作的新时代,使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有着两千多年文字记载历史的斯里兰卡和有着四千多年文字记载历史的中国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1948年宣布独立的斯里兰卡和1949年建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相继开始了新的发展时期。早在1952年两国尚未正式建交的情况下,中斯两国政府就正式签署了以大米换橡胶的《米胶协定》,此后近几十年里中斯两国经济、政治、文化、佛教与教育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很大发展。

建交60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斯双方始终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既是好邻居,也是好朋友和好伙伴。科迪图瓦库表示:“历届斯里兰卡政府均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视中国为可靠而真诚的朋友。这种政治上的认同对于中斯双边关系是十分必要的,也为双方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

合作共赢推动贸易自由化

6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斯里兰卡也是名副其实的“印度洋珍珠”,两国经济高度互补。

科迪图瓦库对于中斯两国贸易成果十分的肯定。“自古以来,中国始终都与斯里兰卡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也为斯里兰卡的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介绍,目前,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基建投资方,涉及项目涵盖高速公路、港口、能源等诸多方面,这些对斯里兰卡的互联互通建设意义深远。

“为了进一步深化两国贸易发展合作,中斯两国领导人正在积极推进中斯自贸协定的签署。”科迪图瓦库透露,围绕该项协定的第5轮谈判刚刚结束,如果顺利,这一协定有望于今年签署。

据悉,斯里兰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有着连接亚非大陆、辐射南亚次大陆的区位优势。近两年来中斯两国积极推动实现贸易自由化。有分析认为,出口贸易是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市场之一,中斯自贸协定将成为推动斯里兰卡高附加值产品输出的重要动力。

海上丝路充满生机

提及中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科迪图瓦库颇有感触。“从古至今,斯里兰卡一直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因此,‘一带一路’这一构想,对于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科迪图瓦库表示,斯方政府十分支持这一构想,“实际上,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斯里兰卡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很大提升,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科迪图瓦库说。

“这一倡议首先为斯引进了大量中国企业的投资。”科迪图瓦库表示,中企在斯里兰卡投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从最初的旅游业延伸至包括农业合作、农产品贸易、食品加工、基建投资、能源、通信等诸多领域,中国企业具有的领先技术不仅弥补了斯里兰卡部分领域的短板,也对斯里兰卡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意义深远。

“相关配套的完善必将为斯里兰卡打造国际性的物流枢纽、贸易枢纽,发展外向型经济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科迪图瓦库说。

科迪图瓦库以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为例,介绍了中斯双方在积极推动斯临港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

“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科伦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港口之一,也是欧亚、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的世界航海线的重要中途港口之一。”科迪图瓦库告诉记者,除了港口城的建设外,汉班托特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和中国的银行在那里投资。“在刚刚启动的汉班托特中斯工业园奠基仪式上,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在未来几年内,该工业园有望为斯带来10万个就业岗位和近50亿美元的投资。” 科迪图瓦库说。

“中国企业要海外走出去,我们的港口建设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是彼此获益的事情。斯里兰卡当然不会错失这样的发展良机。”

学习互鉴促进人文交流

科迪图瓦库说自己到中国工作后,走访了很多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云南、广州和香港等地,这些各具特色的城市展现的活力与生机,当地的美食和文化习俗,以及中国各地的发展成就,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深圳三十年前还只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科迪图瓦库感慨道,“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已使上亿的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而且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是普惠性的,这与西方的市场经济有所不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

科迪图瓦库希望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包括两国文艺演出团互访、双边关系图片展、电影展演以及两国学生文化交流会等,以此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并相互学习借鉴促进长远发展。

斯里兰卡旅游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赴斯里兰卡旅游人数已达27万人次,目前已是斯里兰卡入境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印度)。斯里兰卡旅游局中国区负责人曾表示,斯里兰卡非常重视中国游客并努力提高中国游客在斯里兰卡的体验。春节期间,大量中国游客在斯里兰卡体验海滩、古堡、茶园,以及充满斯里兰卡特色的小火车,流连忘返。

目前,斯航已经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香港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再加上今年国航新开通成都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中国目前已有6个城市可直飞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在2017年致力于吸引海外游客250万人次,这其中有25%将来自中国。” 科迪图瓦库透露,今年斯方将在中国深圳开展旅游推广活动以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斯里兰卡。

(本刊记者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