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新闻

中英贸易物流实现全陆地往返运输

2017-04-17 10:12 人民日报

4月10日,首列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从英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伦敦口岸出发,满载32个集装箱的货物,驶向全球知名的日用品交易中心中国浙江省义乌市。至此,中英贸易物流实现全陆地往返运输。舆论认为,中欧货运班列的运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将为中英乃至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极大便利。

“英国的大量商品也将沿着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40分,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于南埃塞克斯郡的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铁路终点站启程。这趟班列将穿越英吉利海峡隧道进入法国,途经比利时、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最后进入中国境内,预计于4月27日抵达义乌,全程1.2万多公里。这趟班列所载货物主要包括建材用品、汽车零配件、软饮料等。

列车启动仪式上,英国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格雷格·汉斯致辞说:“近年来,中英之间各种往来日益密切,贸易领域尤为突出。”他认为,这条连接中国的货运线路为英国发展对外贸易注入了新动力,英国的商品也将沿着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英国《每日邮报》称,这趟班列从英国启程,意味着中欧班列“正式覆盖整个西欧地区,并成功实现了往返”。《每日邮报》还特别提到,今年1月18日,从义乌始发的首趟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时,共搭载88个集装箱货物,主要是日用百货、服装、箱包等小商品,货值约3500万元人民币,而此次返程列车所装货物的规模也“相当可观”。

“中欧货运列车从伦敦驶往中国义乌,为英国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提供良机。”英国广播公司在其报道中这样评论。

“运送的不仅是商品,同时还承载着美好的情谊”

据运营方介绍,伦敦至义乌中欧班列的开通,意味着中英贸易物流实现全陆地往返运输,中英贸易往来更加高效。

报道指出,通过陆路的铁路货运,中英之间的货物流通更为便捷、省时和廉价,如果通过海运,路上所花费的时间至少是火车运输的两倍,而空运在时间上虽然有优势,但价格极为昂贵,且机舱储量有限,很难满足大量货物运输的需求。

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马辉强调指出,中欧班列运送的不仅仅是两国的商品,同时还承载着两国人民的美好情谊,传递着中英、中欧合作共赢的信心。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字显示,2016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活动低迷等因素影响,中英货物贸易出现小幅回落,但2016年全年中英贸易额仍高达743.4亿美元。中英贸易结构互补性强,近年来贸易结构也明显优化,譬如中国对英国出口中,服装、鞋类、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平稳,计算机、通讯器材等产品稳步增长。中国是英国车辆、航空发动机等相关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

英方希望随着诸如中欧班列等货运渠道的拓宽,英国对中国的出口会越来越多,两国贸易将得到飞速的发展,从而惠及双方。

“在中英之间实现往返,是对贸易全球化的支持”

英国主流媒体都把此次中欧班列的启程放在“一带一路”主题中进行报道。《每日邮报》将这趟列车称为“丝绸列车”。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评论说,这一货运线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

在发车仪式的现场致辞中,汉斯热情洋溢地说,已经在中英之间实现往返的中欧货运班列,是对贸易全球化的支持。

在马辉看来,这趟班列意义非凡,“一是为中英拓展经贸合作开辟新天地,二是为中英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三是为中外增进相互了解提供新平台。”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发车仪式上说,中欧班列进一步密切了中国特别是浙江与英国的经贸往来,为两地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对于强化中国与西欧陆路互联互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伦敦卡斯商学院经济教授菲力普对本报记者说,有了中欧班列,中国和英国以及欧洲大陆实现了陆路的互联互通,把沿途的主要贸易点串联起来,中英贸易往来势必更加高效。这也说明“一带一路”倡议辐射的广度和宽度正在扩大。

英国企业界人士认为,从中国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的英国,列车此次返程,也证明古丝绸之路正在焕发生机,中欧班列的运行不仅为各方带来了新的经贸合作机遇,也折射出“一带一路”这一宏伟倡议具有强大吸引力。

(记者 黄培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