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海外评说

专访:连通人心的中国方案--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利哈·洛迪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2017-04-17 09:47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4月4日电 专访:连通人心的中国方案——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利哈·洛迪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利哈·洛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有利于推动沿线各国合作共赢、联通各国人民人心的中国方案。巴中两国是“铁哥们”,巴基斯坦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洛迪是巴基斯坦首位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女性外交官,她曾两度出任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并担任过联合国裁军事务咨询委员会委员。

洛迪说,“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使那些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所有国家通过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实现经济繁荣,使各国从经济合作与贸易关系中获得繁荣。这不仅是物理连接,还能使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

“我认为,对参加‘一带一路”倡议的所有国家和人民来说,这是一个使大家共赢的中国方案,是一个让我们觉得拥有共同命运的倡议,”洛迪说,“尽管我们面临共同的挑战,但是我们还面临共同的机遇。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我们将这些共同机遇变为现实的重要途径,这有利于本地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拥有更多财富,实现更大繁荣。”

她说,“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本地区带来和平红利。经济因素能够在政治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没有经济进步,就没有安全,两者相辅相成。

就“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巴基斯坦的意义,洛迪说,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和巴基斯坦人民“都认为这一中国倡议将改变世界,这也将有助于改变我们所在地区。‘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这个欠发达的地区将修建公路、铁路以及开发各种交通、贸易走廊,将地区各国人民连接起来”。

她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她和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继续在联合国利用各种合适场合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巴经济走廊,“我们在联合国发言中多次提到中巴经济走廊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开展双边合作树立了榜样,即两国通过密切合作,不仅使两国人民受益,而且也使地区各国人民受益”。

此外,洛迪说,中巴两国在联合国和平与安全、发展、维和与人权等许多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在维护各自国家利益等方面相互支持,“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巴基斯坦与中国在联合国层面,在涉及重大问题时能够做到共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