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谋发展 | 新闻

一带一路持续升温:联合国决议支持 各国加速战略对接

2017-04-17 09: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德国长跑爱好者凯·马库斯·熊在汉堡举行了“丝绸之路”极限跑出发仪式,他将沿古丝绸之路从德国一路向东,用时9个月,穿越欧亚大陆,奔跑1.2万公里,最终抵达中国上海,以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不远万里,为“一带一路”而来中国的还有很多国家的政府代表、企业家等,他们奔赴中国座谈、签约,深度对接“一带一路”。

近期,“一带一路”在海内外持续升温。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形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3月27日,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对中国话语权的提升与检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本报记者表示。

■ 共识 “中国药方”

“包菜”“洋葱”……正在择菜叶的尼泊尔纳瓦萨迪村村民库马尔,用刚学会的汉语推销着菜摊上的蔬菜。库马尔高兴地说,自从河对岸来了建设水泥厂的中国工程人员,蔬菜销量翻了几番。不仅如此,工厂还修路搭桥,让当地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经贸增长的催化剂。”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说。这个评价已成为全球共识。

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表示,“一带一路”不但为相关国家的人民带来实惠,也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自2013年提出至今,“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效,成果超出预期。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哈桑·艾卜·塔利布认为,中国全球治理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效应对当下的逆全球化思潮,是这个负责任大国为经济全球化开出的“中国药方”。

■ 国际 战略对接

近日,来华访问的以色列、密克罗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尼泊尔等国政要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举行会谈。埃里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两国在能源、航空、交通运输、港口和机场建设等领域合作。会后两国签署了相关谅解备忘录。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国家便开始寻求与之战略对接。3月22日—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成果之一是中澳双方同意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的对接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对接。

不止于战略对接,不少国家希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关键节点。波兰曾表示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多哥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在西非地区的支点。

■ 国内 机会共享

“一带一路”早参与,早受益。这不仅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中国国内的体会。

两年前,23岁的温州女孩陈聪聪和家人从东部沿海搬到新疆边境口岸霍尔果斯,在这里置业、经商、生活。她以行动呼应了当地的一句话:“错过了深圳特区,错过了上海自贸区,不能再错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从一个边境小镇变身为最前沿的口岸新城。

“一带一路”为中国拓展了发展空间,3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推进、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始终不减。“而且,国内已经形成了推进‘一带一路’的机制,各个省份也制定了对接‘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王义桅说。

3月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正式上线,建立起了国内30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和机构、各省区市和多个沿线合作国家的信息联络机制。

目前,除了经济领域的合作外,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也日益活跃。3月21日,“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成立,联盟由23所高校共同参与组建,目的是加强中国与波兰及至中东欧大学的全面交流与合作。

3月28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与商务印书馆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认为,今年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2017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是中国为提振世界经济采取的战略举措。这可能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将从搭建框架为主的1.0版阶段,进入优化升级为主的2.0版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