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在行动 | 专家解读

宋余庆委员:建议健康扶贫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2017-03-14 10:12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 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黄玉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深入开展“健康精准扶贫”,改健康扶贫“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扶贫才能高效、脱贫才有保障。 宋余庆委员表示,我国近年来对健康精准扶贫工作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实施措施而言,还存在目标、对象、重点不够明晰,方法、流程、效果相对粗放,保障、机制、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对此,宋余庆建议,一是规范基层政权行为,如实反应因病致人员信息,强化审核环节,取消指标限制。依靠行政村和社区,建立覆盖城市、农村人口在内的全区域统计标准和统计平台,在现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中,重点做好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调查摸底,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对健康扶贫对象实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和动态管理,努力做到数据精准,不落一人、不多一人。各级政府改变工作作风,严禁设立贫困人口申报比例,但要对基层政权申报的贫困人口进行核查,全程监管。

二是严格管理医院行为,还医生医疗自主权。目前,部分医院对医生进行经济指标考核,为了医院的经济利益,医生无耐只能选择只要有治疗指征就进行治疗,加重了患者经济负担。卫生计生委加强对医院实行有效管理,取缔医院对医生的经济指标考核,纠正医生放大治疗范围的不当行为。

三是建立民政、基层政权、卫生主管的联动机制,定期研究和检查因病贫困情况,做到健康精准扶贫。各级政府扶贫机构,创新“健康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图,建立评估、调控、规范的业务操作体系。

四是拓宽帮扶资金的来源,整合民政救济、红十字会、社会慈善等部门资金,统筹设立因病致贫返贫帮扶基金,采取精细化扶贫方式,因人施策、分类帮扶(合理使用基金,使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医疗保险形式,可采用由政府财政出资,为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加强医保部门和保险公司合作,拓宽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为困难群众主动提供咨询、代办、通知等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