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在行动 | 动态

抽精兵强将参与教育脱贫

2017-03-13 15:49 北京日报

(原标题:抽精兵强将参与教育脱贫)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范俊生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首先解决辍学失学问题

有记者以四川凉山悬崖村为例,问教育脱贫将如何精准发力?陈宝生说,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最关键的一招,对教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教育部将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辍学、失学问题,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二是解决“读书无用”论。三是防止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进一步拉大。

具体措施方面,陈宝生介绍,首先要加大投入力度,基础建设、学生资助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二是把数据搞准,贫困地区各学段分类帮扶,精准脱贫。三是措施要更实一些。比如说经过三五年努力,让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最后一点是把人搞强一些,就是专门干脱贫攻坚战的人要强一些,教育系统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人要抽精兵强将,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脱贫,运用信息手段提高教育脱贫效果。

既要培养“爱因斯坦”也要培养“鲁班”

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陈宝生介绍,教育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比如,发布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加快人才培养;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在制度上解决现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离的状况,建起“立交桥”,在职业学校就学的,想上普通学校可以转过去。“目前,普通高校先录取,然后职业学校再录取,好像职业学校低人一等,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从制度上做出安排。”

他说,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它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

义务教育延伸尚不具备社会基础

是否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是常被提及的老问题。陈宝生在回答中介绍,义务教育向下延伸,就是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向上延伸,就是把高中教育阶段纳入义务教育,“我们现在还不具有这样的社会基础、社会共识。”

他进一步解释,我们国家这么大,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依然处于低水平。现在打脱贫攻坚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什么时候具备、什么时候延伸,向下延还是向上延,要看以后的发展,让发展来回答。”

将用代建制杜绝“毒跑道”

如何杜绝“毒跑道”问题?陈宝生介绍了三方面措施。

第一,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对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施工等方面分别制订标准。这个标准已经经过了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将按照标准发布的程序进行适应性调查,调查完成后对社会公布执行。

第二,在制度上作出修改。招投标制度不是单纯价低者得,要按照标准、质量要求来考核,这是关系到我们后代的事情。

第三,落实责任。教育部和几个省份签订了备忘录,将来还会逐步和更多的省份签订备忘录。今后跑道以及相类似的设施,在建设程序上最好是搞代建制,谁中标谁代建。建完以后“交钥匙”,交给学校使用就可以了。学校不会搞,就请专业力量来做。

发展校园足球不是速效工作

校园足球发展备受社会关注。陈宝生说,把校园足球搞好,不是一个速效工作,需要较长时间。“杨树长得很快,松树长得很慢,但松树管用。校园足球发展就得经历一段时期,为中国足球多培育几棵松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