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在行动 | 动态

习总书记牵挂的地方兰考县脱贫了

2017-03-05 14:14 大河网

(原标题:习总书记牵挂的地方兰考县脱贫了)

本报讯(记者童浩麟方化祎李运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兰考,翻开了新的一页。2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我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县在我省率先脱贫摘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是兰考人民的热切期盼。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近三年来,兰考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像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一样,打响了一场践行庄严承诺、奋力奔向小康的脱贫攻坚战。

创新工作队帮扶模式,向全县115个贫困村派出445名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工作队精准核查扶持对象,精准弄清致贫原因,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走近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纷纷称赞“焦书记又回来了”。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培育壮大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脱贫,为全国第一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兰考县创造了条件。

整合各方面资源、动员各方面力量,有效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的意见》及《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要求,经过县级申请、省级核查和社会公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1月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递交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的报告。随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采取第三方核查的方式,对兰考县进行了贫困县退出核查评估。

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要求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2月24日,国务院扶贫办函告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经国家组织的核查评估,兰考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兰考县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