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在行动 | 图说扶贫

宁夏:传统技艺成文化扶贫“金钥匙”

2017-03-05 12:24

  “水都顾不上喝,饭也顾不上吃。”最近几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非遗传承人、49岁的赵秀兰整天在菊花台等3个村庄忙碌着,她要赶在农忙前尽可能将刺绣技艺教给村里的妇女。作为吴忠市非遗传承人,赵秀兰2013年成立了秀兰传承刺绣福利有限公司,专门制作、销售传统手工刺绣作品。去年,公司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目前有签约“绣娘”200多人。这些“绣娘”大部分是她培训的“学生”。早在公司成立之前,她就在文化、残联等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刺绣培训,而今年在菊花台村的培训是扶贫部门安排的任务,学员基本来自建档立卡家庭。从2016年11月至今,她和公司的骨干“绣娘”已培训了几百人。

 

赵秀兰(中)在刺绣培训班教授学员刺绣技艺(2016年12月15日摄)。

赵秀兰(右二)在刺绣培训班教授学员刺绣技艺(2016年12月21日摄)。

赵秀兰(左一)在刺绣培训班教授学员刺绣技艺(2016年11月23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