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深化改革

南京:打造创新型城市

2016-08-03 15:38 今日中国杂志社

创新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活力,中国城市正在沿着创新发展的道路扎实探索。

刚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考察回国的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胡必亮说:“江苏历来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佼佼者,而南京更是江苏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特色主导产业

南京市位于中国东部江苏省,历史上的六朝古都,长江三角洲的经济要镇,重要的沿江港口城市。早在1960年,著名的南京长江大桥就因“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被世人知晓。

今天,“创业创新”在南京这座城市早已经不是陌生词,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业梦想就启航于1992年。

开发区副主任沈吟龙总结开发区二十多年发展建设的经验时说:“创新发展最重要的首先是深入理解和认识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有的放矢地确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计划。”

经过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南京开发区聚焦了光电显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四大特色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建设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中心和总部基地。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企业在这里共享创新资源。

中国电子、韩国LG、日本夏普等70多家光电显示的知名企业正在向着3000亿元的产业规模集群跨越。建成了占地18平方公里的中国南京液晶谷,龙头项目第6代液晶面板产能也在不断攀升。全球首条8.5代金属氧化物液晶面板生产线建成投产了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液晶材料、光学薄膜等一批配套项目,奠定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的雄厚基础。

与此同时,在规划建设的12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里,一批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命科技项目正在火热推进。包括金陵药业、正大天晴、圣和药业、长澳医药等30多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产出占南京市医药产值的三分之二,挺起了“南京药谷”的脊梁。

“全球化、国际范儿是南京创新发展不可忽视的趋势。”沈吟龙介绍说来自德国、瑞典、日本等40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看好“中国制造2025”,瞄准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为此,开发区引进总投资35亿美元的韩国LG化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一批围绕该项目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配套企业也纷至沓来,为南京抢占了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先机。

“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提升政府行政效率。”沈吟龙告诉记者,“在开发区,只有你想不到的细节,没有你感受不到的真诚。”

优质的服务理念帮南京找来了八方来客。已有来自新加坡、英国、意大利等近百家现代物流贸易企业在此建设运营,推动开发区现代服务业走向世界。规划3.83平方公里的南京综合保税区也以打造国际自由贸易园区为目标,构建物流、展示交易、研发等六大中心和进口葡萄酒、食品、机械产品等十大平台,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兴业态,服务南京都市圈、长江经济带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孵化创业创新项目

2016年,南京市推出了“创业南京”计划。“十三五”期间,瞄准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枢纽型、生态型的“五型经济”,重点集聚100名科技顶尖专家、培育200名创新型企业家、引进3000名高层次创业人才、引领2万名青年大学生创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和独特优势的产业科技人才高地。

事实上,这不是南京第一次支持创新项目在宁落户。

2016年4月25日,由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专项办公室主办,德中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协会、南京大学湾区校友会、创业邦杂志提供支持的“2016年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据悉,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旨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吸引高质量的海外人才和项目落地南京。大会设德国慕尼黑、美国硅谷、澳大利亚墨尔本和中国杭州4个分赛区,2016年共吸引258名海外专家和留学人员报名参赛。经过分赛区层层选拔,26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4月25日的比赛分上下两场,比赛上半场,电子信息、医药组的13个项目依次进行路演,路演选手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创新项目涉及VR、可穿戴监测设备、企业云存储、大数据在建筑领域应用、机器人康复等行业领域。下半场,13名选手的路演项目包含了3D打印、空气净化纳米材料、食品保鲜、互联网智能零售等前沿领域。

来自美国的刘永健带来的虚拟试穿戴软件服务项目,让人们在网上购物时也能像在实体店里一样虚拟试穿帽子、发饰、眼镜、耳环、项链、领带等。

“这个创业项目源于我几年前的一次亲身经历。当时我在网上配眼镜,但戴上眼镜后效果如何网上却看不到。”刘永健说,团队研发的这个项目,能够抓住人脸部65个特征点,模拟肩膀以上的14大类产品的试穿戴效果。目前,虚拟眼镜服务在中美两国都已经有感兴趣的客户。

“项目引人才,人才带项目。”沈吟龙说南京开发区还在精心打造北京大学南京创新研究院。科教人才资源位居全国前三的南京,以及拥有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与开发区融为一体的仙林大学城正源源不断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各类人才。

助力绿色环保企业

南京的创新创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走在条条绿荫如盖的大道上,广场处处风景如画,主题公园精致典雅,花园式企业低碳生态。先前单一的工业区正向着现代化产业新城华丽转身。

走进南京天加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凉风习习、满眼绿意。这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中央空调及冷冻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至今已发展成中国中央空调四大品牌之一,在全球拥有 70 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30多个系列的空调产品。产品服务于多个重点城市的近40条重点地铁线,是中国地铁最大的中央空调供应商。

近年来,天加还向大批的国内外用户提供节能环保的中央空调系统集成方案。2015年公司的中央空调产量达38.7万台。公司市场支持总监梁路军告诉记者:“如今,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北京鸟巢国家体育馆、水立方、C919大飞机项目、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京中电熊猫、杭州萧山机场、海航集团、香格里拉、马尼拉国家海洋公园、联合利华等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

天加的Logo是TICA,天加人解释为:Toward International China's Air-conditioning,“走向世界的中国空调”。

天加已经成立了企业院士工作站,引进我国著名传热学专家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同时还成立了日本技术研究所,引进专业的日本研发生产管理团队,并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 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

南京这座城市正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创新务实的行动,迎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