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秘鲁《商报》:五年目标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2016-06-16 09:34 今日中国杂志社

秘鲁商报(Diario El Comercio)3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提出针对2020年的工作目标》的文章,认为面对当前的困难时期,中国确定2016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6.5%到7%之间的目标,并打算通过控制赤字增长来强化财政刺激政策。

文章援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说:“今年困难会更多更大,挑战会更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准备”。世界经济正经历着“软复苏”,还没有起色。与此同时,在中国本土“经济下行压力突出”——这是李克强在大会上提出的,并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2015年,中国GDP增长了6.9%,为近25年来最低。

文章说,从几个月前开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各项指标已经飘红:内需不足,外贸下滑,制造业缩水,房地产投资停滞,工业产能过剩,资本外逃,股市动荡……

文章认为,中国官方不断强调“新常态”——一种较低速但更可持续的增长方式,聚焦服务业、国内消费和新科技。但是,在转型时期,占据中国GPD总量50.5%的第三产业,接棒传统经济增长动力(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出口)的步伐较为缓慢。

为了加快转型,李克强总理解释说,希望通过对大型国有企业的重组,“化解过剩产能”,以此减少一些工作岗位。同时,还希望能对“僵尸企业”,亏损的矿产企业,负债累累、靠着政府补贴才能生存的冶金企业做出“尽快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