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习近平语言的力量

2016-06-16 09:26 今日中国杂志社

语言的力量,不逊于千军万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语言,在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更有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系统梳理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系列重要讲话中生动深刻的语言共70个词条。全书包括“开篇”、“形象比喻篇”、“俗文俚语篇”、“诗文引用篇”四个部分。

“中国梦”是全书的开篇词条。习近平的论述,从人皆有之的“梦”入手,让老百姓对抽象的民族使命有了具体的代入感,并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书中在解读每个词条时,除了对词条本身的语境和来龙去脉进行阐释之外,更着力于挖掘词条背后所蕴含的智慧。该书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认为,这些智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实现中国梦的自信;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坚守;三是对老百姓关注问题的直面。正是这样的智慧,让语言在通俗易懂之外,更体现出力量。

习近平喜欢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俗文俚语来释疑解惑,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元素来提纲挈领、纵横捭阖。比如“打‘老虎’、拍‘苍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形象又深刻,引来百姓一阵叫好。在这本书中,那些“高大上”的治国施政理念被习近平的语言变得“接地气”了。

比如,习近平于2013年年底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谈到粮食安全问题时这样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书中评论,习近平借用“饭碗”这一最普通的词语,旨在说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保证粮食安全是极其重要的,尽管我们已连续多年取得粮食生产大丰收,但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不能麻痹大意……粮食安全是中国稳定与发展的‘压舱石’。”

谈及小康社会时,习近平认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书中加以论述道,习近平引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俗语,既有对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历史继承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即,我们看“小康”,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而且要看生活质量;不仅要看“做大蛋糕”,而且要看“分好蛋糕”;不仅要看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习近平曾经在农村基层当过支部书记,非常了解中国农村的情况,在他心里一直装着农民和农村的问题。只有老乡们都过上小康的日子,才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再比如,关于生态与经济的相互关系,习近平于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书中阐述道,习近平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比喻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两者之间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支撑、相互转化的。习近平曾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从根本上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从传统的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习近平还经常引用一些古典诗词来阐述他的治国理念,如“治大国如烹小鲜”、“尚贤者,政之本也”。他用“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来强调干部学习关乎党和国家的命运;用“虚谈废务”来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用“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来描述亚太共同的发展未来;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来体现中国坚持推动各种文明在相互影响中融合共进的态度……书中指出,习近平在各种场合大量引用名句,也是在向国内外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激发人们对经典的兴趣与关注。

“这本书力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把工夫下在展现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上面。这背后,揭示出的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以及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还有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勇气,让读者能够感受到习近平对实现中国梦的自信,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和当代中国未来的发展。”陈锡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