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前民主德国驻华大使:向中国共产党致以衷心的祝贺

2016-06-16 08:48 今日中国杂志社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在过去的95年中,她经历了令人痛心的失败,也取得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实行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统治的斗争,在二战期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她站在前列,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新中国。之后中共组织了社会主义改造并开始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她从自己的错误中汲取了教训,控制住了危难局面,于1978年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放摆在中心位置,开启了改革开放时代。

在开辟一条新的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中共获得了巨大成功,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的人均寿命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36岁上升到76岁。今天全球经济增长的30%是中国创造的。中共在2012年召开的十八大上提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和美好的未来

中国“十二五”(2011至2015)规划中的主要目标已经完成。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6400万人,1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决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20万户解决了通电问题,实现了电力供应全覆盖, 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4000多万套。此外,还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这是在社会保障领域中的最重要的成果。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次提高1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天,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在35年前,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200美元,而现在达8000美元。在1978年开始实施的改革开放的以来的30年中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在过去几年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是:全球外部条件发生了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从粗放型发展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经济运行过渡,把提高国内消费作为新的方向,实现保护资源的发展和进一步强调科技进步。今天,中国在许多工业领域都创造了世界记录;农业产量持续增长,仅在2015年,粮食产量就达到了6亿2千1百万吨。

现在,中国实施了新的经济战略,经济放缓了增速,进入了“新常态”。这个变化对中国国内形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在国外却引发了不安。在西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被描写为是中国经济的“衰弱”,就好像中国经济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年均增长7.8和2015年经济增速增长6.9不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最高值一样。 “新常态”是迄今为止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并且优化经济结构的运行状态。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为中国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和美好的未来。这项任务越来越清楚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核心任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这个规划建议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得以通过。这个规划主要提出了如下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意味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6.5%以上。此外,到2020年还要实现全部脱贫,这就意味着7千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耗水量下降23%,能耗下降1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8%。

中国道路取得成功

在十八大召开之后,习近平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清楚地表明了中共的立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之上,同时适应了科学技术领域中发生的变化和新的国际形势。

有些资产阶级的分析家宣称:中国的成功是在于它背离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以此为又一个论据说明其观点:社会主义总的来说是行不通的。特别是在欧洲有一些左翼团体的代表,他们谈论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他们试图回避透彻地分析社会主义在许多国家遭到失败的原因。

中共在1978年纠正了之前的错误,提出了新的战略路线。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中国开辟了一条新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通过总结前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失败的教训,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并兼顾当前世界形势形成的,受到了实践的检验。

中国道路考虑到世界总的形势和高度发达国家的危机局面。这条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它在许多方面区别于那些运用过的、但是遭到失败的社会主义模式,而且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走这条道路不能够也不容许匆忙行事。这条道路是现代科学社会主义的结晶,它将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以及当今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果将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首要任务,目标明确地实施扶贫攻坚,那么这就是自觉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领导人十分清楚,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困难和错误。但是,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没有一个执政党明确提出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的福祉作为自己的核心任务。

中共领导层透彻地分析了社会主义在前苏联和许多国家失败的原因并得出结论:这些国家失败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在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和模式方面犯了错误。于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意大利马克思主义学者多门尼克·罗索尔多(Domenico Losurdo)教授于2014年1月26日在德国报纸《青年世界》(Junge Welt)发表文章认为:“遗憾的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很少理解那些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国家必须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紧迫性。与之相反,东方国家在国际舞台和地缘政治上将自己从落后和贫弱中解放出来的努力在西方容易被视为接近和适应资本主义。”

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特点还体现在中国不曾有过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在科技文化领域中处于落后的局面。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并没有高度发展的生产力,按照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论点,高度发展的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提。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是作为由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的。因此,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在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通过发展现代生产方式弥补这一缺陷。

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中共领导人认为,维护和平和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在当今的国际斗争中主要任务。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不是当今世界中决定性的矛盾。

中国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国与“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一切维护和平的力量共同阻止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并主张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把维护和平摆在中心位置,力争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解决分歧,国与国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这些基本原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体现得非常清楚。中国的外交政策维护了世界和平,同时也为自己国家建设创造了和平的国际环境。

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继续实施包围和遏制的政策。奥巴马不久前宣称:“有了TPP(Trans- pazifische Partnerschaft)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这个地区的规则。”这就是不加掩饰的寻求霸权的宣示。

美国将它60%的海军力量驻扎在亚太地区,德国的战略研究家称之为环绕中国的“火圈”。在这个关联中,德国联邦安全政策研究院(Bundesakademie fuer Sicherheitspolitik)院长不久前的言论颇值得关注:人们对下一场“大冲突”要有所准备,这是一场针对中国的“权力斗争”。对中国的崛起不能熟视无睹,因为带有西方色彩的世界秩序受到了威胁。德国现有的外交政策已经包含了未来对抗的元素,中国的崛起威胁到全球的西方霸权。

面对这样的战略,中国实施的是通过多种活动来实现和平国际合作的政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其内涵是: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

特别重要的是习近平在2013年下半年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提出的合作机会涉及到“一路一带”沿线的60多个国家,通过这个倡议能够实现在经济领域和文化交流领域的国际友好合作和互利共赢。所制定的计划包括了扩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石油、天然气体系、打造该地区的现代通讯体系网络、加强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作为融资保障中国于2014年建立了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

此外,中国积极为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并为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做出了贡献。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中国承诺向最欠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国提供广泛的发展援助。

今年9月——在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其它国家之后——G20峰会将在中国举行,发展中国家和中国提出的国际倡议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心位置。

在中共建党纪念日来临之际,她可以回顾在其领导下中国在国内发展和国际领域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此,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向中国共产党致以衷心的祝贺。

*罗尔夫·贝尔托特于1982年至1990年任民主德国驻华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