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林翠英:先富带后富的女村官

2016-06-15 09:25 今日中国杂志社

自2011年担任解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长以来,林翠英就一门心思琢磨着怎样让村民过上富裕日子。如今,这个原本有些落后的村庄已经成了正在建设的“新农村”中的模范村。

筹款为村民修路

林翠英明白,解家沟村200多户人家、800多村民选她当村官,实际上是父老乡亲给她一份“责任”。早在2009年,她便和丈夫成立了运输公司,在全国各地运输苹果和果汁。后来公司车辆发展到十几部,远近有名的果汁饮品企业都是她的客户。

自己富了,也要带动整个村子一起富裕。

山东栖霞是中国苹果的主要产地,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而解家沟村在栖霞市城南10多公里,年产苹果600万斤。每年这些苹果运出村的过程中,村民总是担心泥洼路把果子磕坏。当时,解家沟村的交通还十分落后,进村出村的道路到处坑坑洼洼,苹果运出去的过程中经常会有挤压伤,本来一级果能卖3、4元钱一斤,碰伤后只能作为残果出售,才几毛钱一斤。

林翠英意识到,修路就是帮助村民致富。然而,对于一个没有实体经济的村庄来说,修一条路谈何容易。

当年村里修桥,林翠英曾慷慨解囊3万元。这回,林翠英再一次“率性”起来,她决定自掏腰包拿出15万元人民币,筹款为村子修路。丈夫十分赞成妻子的公心,对此毫无二话。有了15万元垫底,老百姓纷纷踊跃捐款,3天的时间就凑出了40多万元人民币。

修路期间,林翠英上下协调,日夜奔波在工地上。在她的督工之下,一条宽20多米的柏油马路很快就修好了。

有了平坦的马路,村民的心放得平平的。免去了残果风险,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自然提高,这条致富路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如今,一排排整齐的民居盖着瓦顶立在主路两边。

凭公心为村民做事

修好路之后,林翠英接着为解决当地的饮水困难,她筹措了6万元,在村子里新建了一座容量为350立方米的饮水池,并筹资1.5万元,维修了村东南吃水井,保证了全村群众在停电停水的时候的正常饮水。

解家沟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果树,然而,果树灌溉一直是当地的难题。林翠英三番五次跑到市水利局争取项目和经费,好事多磨,最终一项协力解决周边几个村庄灌溉用水的工程西门顶节水灌溉工程2011年落户解家沟村。

灌溉储存水源需要挖水塘,挖水塘首先要征地。一开始栖霞市水利局的领导还怕村民们不支持。林翠英保证,“只要是落户我们村的工程项目,全村老百姓都会全心全力支持,我以人格担保。”

林翠英为百姓做事凭的是一份公心。果然,大部分老百姓都很支持,尽管少部分村民的地里种着花生、麦子和果树苗,不忍心“割爱”,林翠英亲自上门软言细语相劝,大家很痛快就把自家的地贡献了出来。

一年后,清洌洌的自来水接到了田间地头,拧开水龙头就能让自己的果树喝饱,过去繁冗的灌溉成了一件顺手拈来的事情。

虽然栖霞的苹果远近闻名,但是,传统种植技术不能保证质量。林翠英就从市里请来了果树专家,帮助老百姓改良品种。改良后的果树间距较宽,相对矮化,长出的苹果个头、颜色都远远胜过老树,老百姓的收入因此而稳步提高。

林翠英不但把村里的苹果卖到了中国各地,还领头成立了烟台英达果蔬有限公司,跟一家德国公司合资,为对方提供优质榨汁原料。

为村民带来欢乐时光

同中国其他农村地区一样,解家沟村的农民常年劳作在地头,很少有自己的娱乐。电视上经常出现中国随处可见的广场舞、扭秧歌,村民都很喜欢,但是没有人牵头,大家都不好意思出来跳。

为了让他们的业余生活更丰富有趣,林翠英跟村委会商量,找到了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人,同时物色了年轻村民搭手,共同组建了锣鼓秧歌队。

老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秧歌队、广场舞要有“家什”,没有钱买怎么办?林翠英回家跟老伴儿商量,老伴儿的慷慨一如既往,这次,她筹资4万余元人民币,购买了跑步机、扭腰器、单双杠等老少皆宜的健身器材,以及锣鼓秧歌等用具,还建成了一座设施齐全的小广场。村民十分热心,邀来老师进行传授,转眼间,大秧歌就在解家沟村扭起来了。

过去,村民习惯了干完活回到家后偎在炕头上看电视、打扑克、玩麻将,如今他们更喜欢出来健身。每天农忙过后,他们就会来自己的广场上跳一阵。小广场上每晚挤满了人,傍晚到天黑的这段时间成了解家沟村一天的欢乐时光。

随着村民的“跳技”越来越纯属,林翠英还借势带领他们组建了文艺演出队,逢年过节就贡献一台“大戏”,引得三乡五里的老乡们都来观看。

2015年夏天,栖霞市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林翠英调动全村上上下下干了一个多月。村里的垃圾、草垛原本堆得到处都是,既难看又挡道,少数百姓不理解,开始硬是不搬,好脾气的林翠英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

“把门口的草垛垃圾清理了,蚊子、苍蝇都会减少,其实对我们健康非常有利。”

林翠英的贴心劝说让村民放下了包袱。整治好后,路很清爽,便利了出入,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此外,林翠英自动掏腰包十多万元补贴村用,新建的卫生室、图书室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对于林翠英上任后解家沟村发生的变化,镇上干部王伟深有感触,“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这里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老百姓感激林翠英,都知道她为老少乡亲办事不图什么。”

为了带动村里的和睦风气,林翠英还发动全村做文明村民,尊老爱幼,并带动全村进行评选。最近,村里评了十户思想进步、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健康家庭,诞生了一批“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有了标高,邻里之间彼此相敬,孝敬公婆蔚然成风,解家沟村因此而被评为镇上唯一的健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