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王培:利用互联网创业

2016-06-15 09:23 今日中国杂志社

2015年年底,京东众筹的首页上出现了这样一个众筹项目“阿雄的食品工厂,让特产零食萌起来”。该项目是由年轻共产党员王培所发起的创业项目,目标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筹集1万元,作为“阿雄的食品工厂”这一湖南本土零食品牌的宣传和推广经费。

经过一个月的筹集,这个项目共筹集到40585元的款项,超过原定计划406%。与其说是一个众筹项目,不如说这是一场宣传活动,借此,王培所创立的“阿雄的食品工厂”这个互联网零食品牌也大大地打响了知名度。

经理人的创业梦

2008年王培因成绩优异,免试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2012年本科毕业时又获得了保研到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机会。不论是大学还是研究生期间,王培都是出类拔萃的好学生,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表率。所以,三年学习毕业后,经过激烈的竞争,他进入了一家著名的央企,成为一名海外贸易经理。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当别人看来王培已经走上了国际化商务人士的康庄大道时,他却做出了从央企辞职的决定。为了这个决定,他不仅放弃了高昂的年薪和绝好的福利,甚至还放弃了北京户口,回到老家湖南长沙,走上了利用互联网行业出售家乡特色零食的创业之路。

王培辞职创业的决定似乎和常理不符,相较于稳定的生活,创业是一条前景不明朗的辛苦之路。而王培辞职的决定,更是有种孤注一掷的感觉。在他辞职之前,他从90后青年创业代表人物张天一的故事中得到了很大的激励。

张天一不仅是著名的青年作家,还是互联网餐饮品牌“伏牛堂”的创始人。这个餐饮品牌主营湖南常德牛肉米粉,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便被外界视为互联网餐饮行业代表品牌之一。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听了张天一的汇报后,肯定了张天一团队实体和线上结合的创业方式,也鼓励伏牛堂在未来越做越好。

张天一的成功故事极大地激励了王培,他认为,只要市场和行业选择得当,张天一的创业模式完全可以模仿。尤其是王培认为,作为一个党员,应当贯彻党提出的“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号召,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创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其实,研究生期间,王培就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尝试创办一个健康餐饮品牌。他联系了几个有机农场,提供有机蔬菜制成沙拉,采取网络订购的方式为大学生上门送货。这个沙拉品牌因为其健康餐饮的理念和快捷方便的上门服务,受到了周边大学生的欢迎。初次创业的经历使他认识到,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片天空。

创业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

王培的父母都是生意人,而且也是白手创业起家,页支持王培的做法。

从央企辞职后,王培进入了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学习了几个月。在此期间,他强烈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在当下社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和颠覆。于是,他逐渐开始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在传统的食品行业寻找新的创业空间。

在创业的过程中,王培所体验到的,不仅是成功的喜悦,也有现实的辛酸。尤其是从央企辞职出来后,最先面对的困难就是心理落差的问题。原来在央企工作时,他出入各种高档商务场所,与外国高级官员谈大笔买卖合同。创业时则为了一包包的小辣鱼挨家挨户的敲门,在各种展销会上奔波寻找商机。甚至还在高校、中学的校园里,自己支起易拉宝,对路过的每个学生吆喝叫卖。创业最初,王培不仅是老板,也是设计、文案、财务,更是最一线的销售员,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

王培说,创业不比从前,没有上级指导你完成分内的事情,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争取,不然项目就会没有进展。但最重要的是,需要明白,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权利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相信这个时代都会给你一个最好的答案。

用互联网模式销售传统产品

王培的创业之路是从自己最熟悉的行业、最了解的项目出发的。作为一个湖南人,他小时候就很喜欢湖南的特色小吃,但是互联网的线上市场还没有完全拓展。更重要的是,90后的消费者在逐渐成长,他们对于零食的需求,不仅是要“好吃”,更是要有个性,要“好玩”。加之他的父母也从事食品加工业,能够给他提供一定的资源,于是,在创业选择方面,他决定从食品零售开始起步。

王培首先对零食的品牌进行了包装,成立的品牌叫做“阿雄的食品工厂”,卡通形象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白熊。王培赋予了这只大白熊完整的形象和故事,并在微信上建立了粉丝群,叫做“白熊社”。社里的每个粉丝,都是“阿雄的食品工厂”的厂长,不仅可以对大白熊系列产品进行“点赞”和“吐槽”,还可以对任何新鲜事物发表看法。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有着一流的口味、更有着最新的理念,消费者参与到了生产过程当中。

王培目前采取的营销模式是O2O的模式,结合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推广。线下,他的品牌有实体经销商,对食品进行分销。线上,在产品上有二维码,可以直接加入微信群,并且链接到网店。目前,“阿雄的食品工厂”已经陆续进驻到京东、1号店、淘宝、微信、有赞等电商平台,每天都能有几百单的销量,并且获得了消费者很高的评价。

王培说,市面上的湖南零食都缺少一种“调性”,常规品牌以渠道致胜,谁占领了大商场、大超市,谁家的销量就高。如果请了明星代言,那么可能品牌就更具有知名度,最后还是各个厂家之间资本的角逐。而他希望的,更多是“口碑制胜”、“质量致胜”,让消费者觉得这个品牌有个性、有意思,肯花时间和品牌背后努力工作的人们互动。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培认为,还是要将传统的食品零售业与互联网模式结合在一起。互联网模式是未来最有希望的商业模式,它为沟通、信息传播带来了便利,也把大家带到了一个新的“以人为本”的平等的世界里。只有这样,产品生产才能更加透明和接地气,才是未来真正值得创造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