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生态文明

江苏常州:打响“保卫蓝天”冲刺战

2014-11-05 11:21

进入冬季,由于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空气交换流通能力变弱,污染物被限制在浅层大气并逐渐积聚成霾,导致空气污染,这一幕曾于2013年在中国多地上演。2014年前8个月,江苏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7.7%,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工业城市常州,因产业结构偏重、机动车尾气污染持续增加等问题,2014年1-9月份,市区PM2.5浓度同比上升6.3%,市区优良天数同比减少4天。

如何在第4季度冲刺,确保年内实现国家及江苏省下达的“全年PM2.5浓度下降2%”的考核目标。2014年10月11日,常州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下达了史上最“严苛”改善空气质量方案,提出10项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涉及工业治理、秸秆禁烧、强制减排,目标到12月常州市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9.4%,各辖市区中PM2.5浓度下降10%-25%不等。

年度任务分解 有序推进

2014年以来,常州全面落实国务院大气“国十条”和江苏省实施方案“苏十条”,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包括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油烟和秸秆污染防治等。数据显示,常州《2014年全市生态文明在行动工作方案》1208项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864项,完成率为71.5%。

 
常州城市美景

10月底前,常州市环保部门要求完成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23家重点燃煤企业开始使用含硫率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11月底前,完成剩余207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拆除17台懒汉炉;国控、省控重点工业企业和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11月底前完成废气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年底前,完成17家污染较重的小化工、砖瓦、石灰厂关闭;完成19家钢铁企业、6家水泥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完成31家重点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和7条餐饮达标示范街建设;完成224家工业企业、混凝土搅拌站、港口码头堆场扬尘整治。

提高预警科研能力 冲刺目标

《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未来5年,全市的重污染天气将控制在较低水平;到2017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20%。为此,全市致力提高预警与科研能力,向目标全力加速。

为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环保部门制定了自动监测布点优化调整规划,改造或增加部分监测站点,逐步形成霾天气监测能力,同时强化重点区域监测监控,金坛经济开发区盐化工区等5个化工园区(集中区)正进一步完善园区监测预警体系,中天钢铁、东方特钢、申特钢铁等年内建成厂界空气自动监测站。目前,常州环保局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展的PM2.5源解析工作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和报告编制,大气排放源清单动态更新工作已完成部分调查工作,同时积极参与中美合作“大气质量管理技术援助项目”。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既是重大民生工作,也是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环保部门工作力度的加强,常州市空气质量正实现着持续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