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党的知识

中国共产党的党群联系

2011-06-28 15:50

 

中国共产党如何服务于群众

听取群众意见

中国共产党制定政策措施、拟制工作计划、决定重大事项时,都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进行比较、鉴定和论证。有的重大决策在实施前还要经过试点。 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的起草历经10个多月,先后正式改稿50多遍,自始至终都高度重视调研,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摸清楚实际情况,准确掌握群众的意愿,特别是注意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加以概括和系统化,把起草过程变成广开言路、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

带领群众致富

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情况 2009年,全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75元,比2008年增长了9.8%,比2002年的7703元增长了123.0%。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09年农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 2008年增长了8.9%,比2002年的2476元增长了108.1%。

建立服务网络

中国共产党大力倡导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网络。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可建立党员服务站,集贸市场、居民楼和商务楼宇可以建立党员服务点。党员服务站(点)在服务本地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群众的工作。

重大灾难时的救助

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的发生,直接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中国共产党对此类事件高度重视,总是在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及时召开最高级别的会议进行研究决策。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肆虐,2008年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的地质灾害,党中央和国务院都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门指挥机构,对抗灾救灾工作迅速进行决策部署。中共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仅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领导、骨干作用,而且在抵御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中,也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带领群众一起抗击灾害、重建家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党员奋不顾身与群众一同抗击灾害,赢得群众的尊重

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公平正义

提出和谐社会理念

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打破平均主义,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30年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社会成员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出现了某些方面的分配不公现象。为有效解决差距过大等社会问题,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近年来提出的一个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指的是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一种社会状态。20 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命题。“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既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努力方向。

民生是关键

近年来,党和政府在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从2004年开始至2006年,在农村不但逐步免除了农业税,而且相继出台了“粮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给农民带来实惠。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城镇,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正全面推开,养老保险制度正在积极探索,新型合作医疗改革试点正加快推进。逐步建立起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中共中央和政府果断推出了总额达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投向有利于民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中国首个连锁基层血液透析中心在辽宁省锦州市投入使用,方便了患者
 
如何解决群众矛盾
在中国,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在群众生活的基层普遍建立了人民调解制度。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基层党组织以及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展开工作,用调解的方法解决一般的民事纠纷和轻微的刑事案件。经调解自愿达成的协议,当事人应自觉履行,不愿调解或调解不成或调解后反悔的,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是国家司法机关的组成部分,也不是一级行政组织,它的活动结果不具有法律和行政的强制性,但对于解决一般性的群众矛盾纠纷,发挥着积极作用。
发挥群众作用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处理党和国家政权关系时十分注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近年来,通过改革人大代表选举办法、优化人大代表结构等方法,不断提高来自基层代表的比例,更好地保证了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策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