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党的知识

中国共产党的党群联系

2011-06-28 15:50

中国共产党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以人为本” 的执政理念,认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为人民服务

从1921年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在于始终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得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夺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中国大陆地区)政权并成为执政党。

1949年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进程中,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决策、办事情,都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可以说,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党成立90年来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一切

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采取多种制度和方法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增强了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群联系的制度和方法

◆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从党的总书记到其他中央领导干部和地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基层都有自己的联系点,他们经常来到联系点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指导工作。

 
基层党员干部下乡了解民意
 

◆ 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党的主要领导干部每年要下基层调查研究,并必须亲自动手,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查研究报告,用以指导实际工作。另外,中国共产党还有很多专门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机构,如党的各级政策研究机构、党建研究机构和党校等。

 ◆ 党委机关群众接待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定期接待来访的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市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一般每季度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县委书记一般每月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乡镇、街道党委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 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健全了信访制度,人民群众可以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各级党委及其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如2009年1月1日,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开始试运行,接受人民群众关于“三农”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意见。

 
网络问政
 
浙江杭州、广西南宁等地开通“专线电话”,使用全国统一特别服务号码“12345”受理群众来电。近年来,中国共产党还探索开展了“网络问政”,上至党中央领导人,下至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都能利用互联网来联系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党群联系的快捷性和互动性。

吸收新的成员

为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200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在重点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近年来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有很大进展。2008年,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岗职工党员就有12.6万。2009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数量之和比上年净增25.9万名。这一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活力。

各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通过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广泛地听取了各族各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工会、共青团、妇联分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个重要社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