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党的知识

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选用、培训与党内监督

2011-06-28 15:24

 

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

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

中国干部教育培训对象是全体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及其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是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在“德”“才”两个方面着力。

理论教育 组织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知识教育 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的培训,帮助干部及时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仅2003-2006年,全国参加各类脱产学习培训的党政干部约1900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约1000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约3300万人次。

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教育 主要是教育干部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尽职尽责做好工作,提高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

近年来,中共实施了“一把手”培训、后备干部培训、企业领导人员培训、创新人才培训、基础干部培训等计划。每年大约安排500名省部级干部、8800名厅级干部、10万名县处级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一些高等学校培训。

教育培训的途径和方式

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主渠道作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起,构成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国家级培训机构。

 
坐落在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国共产党培养中高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领导骨干和优秀人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应对媒体”的情景模拟教学场面
 

在利用国内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的同时,还积极利用境外著名大学、跨国公司和其他培训机构开展干部培训。近年来,已经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培训,着重培养他们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提高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此外,在培训的教学方法上采取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比如,浦东的情景模拟教学、井冈山的体验式教学、延安的现场教学等,都很受学员欢迎。还广泛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的科技手段,进行网络培训、远程教育和在线学习,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和资源利用率。

党内监督与干部廉洁自律

党内监督的对象

党内监督的对象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各级党的组织。党内不存在任何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和特殊党组织。

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

党内监督包含七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 遵守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

◆ 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法执政的情况。

◆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 保障党员权利的情况。

◆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

◆ 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情况。

◆ 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党内监督的主要程序

◆ 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全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汇报工作,就意味着要述职,意味着要接受监督。这体现了“由谁产生、向谁负责”的民主原则,使授权与被授权、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更加明确。

◆ 地方党委常委会及负责人向全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中国共产党各级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汇报工作早有实践,并形成了一些地方性规章制度。2007年党的十七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正,第二十七条增加了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内容。

 

2008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南充市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宏建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汇报工作

◆ 党的基层组织及负责人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要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一般来说,每年应报告一至两次。

◆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监督检查用人选人情况。

党内监督的途径

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中央纪委在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党的地方各级纪委和基层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在党内监督方面履行下列职责:协助同级党的委员会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纪委报告党内监督工作情况,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党的地方和部门纪委、党组纪检组可以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

巡视制度 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巡视组可根据巡视工作需要列席有关会议、查阅有关资料、与有关人员谈话,向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报告相关情况及建议,但不负责处理所巡视地方的具体问题。

 
2008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员在陕西省略阳县考察抗震救灾工作情况

党员责任 党员有责任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提出保留,并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反映,但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等。

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举报方式有网上、电话和信访举报。1988年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设立了举报电话。20 04年,中央组织部在全国组织系统开通12380专用举报电话后,中组部和31个省(区、市)地市级以上的466个党委组织部,同步设立了举报受理点。2005年7月,中央纪委开通网上举报网站 www.jubao.gov.cn。2008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统一举报电话正式开通。2009年,中央组织部又开通举报网站 www.12380.gov.cn。

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

从1988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在全国部分地区进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在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

在领导班子的内部监督中,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作为重要议事内容,保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和评价,并以此作为监督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依据。其主要标准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重大决策、落实重大部署执行是否到位;二是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教育预防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制定了严格的行为规范,如《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同时,制定辅助性制度,约束预防贪污腐败,如对党员干部的诫勉谈话,要求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