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党的知识

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念

2011-06-27 15:18

从最初的马列主义,到后来先后提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念,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时代相结合,在理论上、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

19世纪40年代,当中国正在遭受西方列强入侵、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之时,在资本主义的诞生地欧洲,马克思、恩格斯正在从事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并创立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20世纪初叶,列宁领导俄国无产阶级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形成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以历史的、辩证的唯物论为哲学基础,提出了“剩余价值”理论,其核心是科学社会主义,即预言资本主义必然会被社会主义所取代;推翻资本主义并实现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是通往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这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人类最终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发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工人阶级要建立自己的政党,全世界的无产者要联合起来,共同行动。

列宁主义

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俄国革命的实践,提出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前夜;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一个国家内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必须要以暴力革命的形式推翻资产阶级政权;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是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在取得政权之后,仍需继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为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提供保障。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因此,当马克思主义来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当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入军阀割据混战的中国,迷茫中的中国人终于找到了前进的方向。1921年7月,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并把马列主义确定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从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了不同的指导理念,引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走向胜利。

毛泽东思想: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先河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开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深入分析中国社会,开展无产阶级革命。但对马列主义的教条化理解,使中国革命遭受到巨大损失。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意识到,必须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最终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由此开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其第一个理论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这一思想以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为灵魂,涵盖了丰富的内容:

实事求是——武装斗争与“农村包围城市”

结合中国的实际,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战略思想,即由于中国的阶级问题,中国的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无产阶级只有掌握了自己的武装才能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并夺取全国政权。要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建立人民军队,实行人民战争。同时,中国革命也不能走俄国式的以工人阶级为主力的城市斗争,必须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农民为主力,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改革,走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

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采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方针,完成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艰巨任务。毛泽东还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把对人民内部的民主和对反动派的专政结合起来。

 
1928 年,毛泽东与朱德在井冈山会师,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
 

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理论

包括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与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经济工作中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从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这种情况出发,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

此外,毛泽东还特别重视革命斗争中的政策和策略问题,曾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强调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开创了通过整风运动在全党进行思想教育的形式,这些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建国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