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生至上解读中国政府 “十二五”规划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十二五”规划的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成为贯穿 “十二五”规划始终的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调整经济结构;需要以科技创新作为支撑;需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实现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以改革开放作为强大的动力。

上述内容,构成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体,分14个篇章专门予以论述,对有关的任务和措施进行了细化,体现出中国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诉求。外界普遍认为, “十二五”规划注定会被载入史册,因为它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分水岭,未来中国的发展将会更加平衡与稳定。

扩大内需

在“十二五”规划中,扩大内需作为独立的一个章节进行了具体论述,并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三条详尽措施。这是旨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需求结构失衡的问题,涉及城镇化、就业问题、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消费环境、居民的消费能力等,这些问题的实质是民生问题。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有望摆脱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的旧有模式,实现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实现“国强”与“民富”的两翼齐飞、良性互动,这种转变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2011 年春节,北京的商场日均销售额超5 亿元人民币
 

调整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涉及农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目的在于使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强调要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希望到2015年,这七类产业的产出能够占GDP的8%,目的是增加经济增长的含金量,这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机会。

但中国也并未放弃自己传统的优势项目——加工制造业。这些中国的传统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很强,对中国确保就业以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这些传统制造业的一个重要含义就是,如何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来使这些产业能够由大变强。在未来十几年内,从就业以及出口角度看,中国的传统制造业仍具有发展前景与优势。

 
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绿色发展

“ 十二五”时期,中国决心通过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来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这既是国内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即中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环境要素已经无法再继续承载和负荷以往的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中国和平崛起,改善国际经济、国际环境和政治关系的客观需要,因为当前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已经超出其本身的范畴而成为经济和政治问题、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国际外交的主流议题。

为此,“十二五”规划重申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勾勒出既要实现经济增长又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蓝图:完善有关的制度安排、关闭过分污染的企业、尝试建立低碳市场、调高建筑方面的标准、加大向公共运输和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投资等,并希望与国际社会展开合作,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绿色发展的目标也体现出执政党的雄心勃勃,如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11.4%,比2010年提高3.1%;单位GDP能源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上述目标均为约束性指标,能否实现是中国未来五年面临的巨大挑战。

 
江苏海安,一家太阳能电池企业的车间
 

保障和改善民生

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大亮点,也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

2011年“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曾透露“十二五”期间GDP增长目标,并表示要把发展成果用在民生上,要“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中国改革开放的初衷,首先就是要解决民生问题,邓小平形象地将其称之为“温饱问题”。在前一个阶段,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使大多数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现在,第一步实现后,中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财富和腾挪空间,因此政策需要做出调整,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而“共同富裕”也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既定的八项民生指标全部完成,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了 9.7%和8.9%,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提前达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

但“十二五”规划仍然将最长的篇幅、很多创造性的表述用在有关民生的问题上,涉及公共服务、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首次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和重点,首次制定了改善民生行动计划;首次使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表述;有关“社会管理”的内容首次单独成为一个部分。

而且,有关民生的目标也极为宏大。在24个指标中有9个与民生相关,在12个约束性指标中有4个与民生相关。例如,在社会保障方面,提出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在 2015年要达到3.57亿,这比2010年末增加了1个亿;针对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比较困难的现实,《纲要》特别提出要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

 
山东日照,乡村超市开业服务农家
 

“十二五”规划的实施

2011年3月,“十二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13亿中国人正在其指引下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国家的富强而奋斗。

“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完善规划实施和评估机制,明确规划实施的责任,实行综合的评价考核,加强规划的监测评估和协调管理,上一个五年规划首次提出的对规划进行中期评估在“十二五”规划中也得到强化。

同时,国家发改委也正在修订中央对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将“十二五”的具体指标层层分解,与地方官员的政绩挂钩,进而作为选拔地方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二是将邀请国外评估机构对地方政府“十二五”规划的具体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三是全国人大还将根据总体完成情况进行最终评估。

因此,对于“十二五”规划,中国人充满信心,并将脚踏实地地去实现。正如一位外国经济观察家所言:“在中国公布五年规划时,你可以心存偏见,可以怀疑他们怎么可能实现所有这些目标?但从过去几次经验来看,多数情况下中国都成功实现了目标。”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