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代中国的社会治理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医疗卫生

提高报销水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中国的医疗改革继续向“病有所医”的目标前进。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使得传统的医药卫生体制已经无法满足中国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医药卫生体制亟需改革。

2009年,国务院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中国新一轮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

目前中国建立了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为主的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

2010年,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 4.32亿人,中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2.6亿人。在扩大覆盖范围的同时,各项医保制度还不断提高报销比例,大部分地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60%。

2010年,中国在农村开展了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保障试点工作,报销比例达到了70%以上,4600多名儿童得到了及时救治。2011年,儿童先心病、白血病报销工作向全国普遍推开,同时还扩大了大病保障的试点病种。

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卫生投入以及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从2001年的60%多降到了2009年的38.2%。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对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2009年全年用于农村医疗救助的各级财政性资金支出69 亿元,其中资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0.4亿元,大病救助资金58.6亿元。全年用于城市医疗救助的各级财政性资金 48.3亿元,其中民政部门资助参与医疗保险资金8亿元,直接救助资金40.3亿元。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中国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是,在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药品价格零差率销售,保障基层用药的安全有效和方便可及,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目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已经发布,确立了307种基本药物;中国国家医改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近6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安徽、江西等地初步实现基层全覆盖。零差率销售后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

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作为中国医疗服务机构的主体,必须坚持公益性方向: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切断医院与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链条,改变过度依赖药品销售收入维持运转的局面。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减少“大处方”和过度检查,进一步降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价格。公立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加政府补贴、增设药事服务费等途径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社会保障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正在从生存型保障向发展型保障目标迈近,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十一五”期间,制度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实施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办法。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年均增长1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24%的县。

◆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累7810亿元,比五年前增加 5800多亿元。

◆ 社保覆盖范围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各类企业,从单位职工扩大到灵活就业人员和居民,从城镇扩大到农村,越来越多的人享有基本的社会保障。

到2010年底,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2.57亿,与 2005年相比,增长46.8%;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32亿,比2005年增长213.5%;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加上新农合,总人数超过12.6亿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1.43 亿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管理服务的参保总人数已超过12.5 亿人次。

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中国还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央财政安排509亿元资金,用3年时间将关闭破产国有企业未参保退休人员600万人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统筹解决了其他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200多万人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

“十一五”期间,全国公共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达到3.33万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3倍。而在 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4414.34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16.6%。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