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非公有制经济对中国社会发展的作用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推动生产力快速发展,它具有强烈的内生动力和发展驱动力,能够调动广大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有助于扩大社会就业渠道和机遇,可以使更多的劳动者自谋职业,可以开辟更加广阔的生产经营空间。有利于快速提高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增加税收并通过转移支付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

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

国有企业的职能

中国的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除了具有和西方国家同类型企业相同的职能外,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还承担着以下两方面的特殊职能:

一定的政治职能 中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排除了私有资本操纵国家政权的可能,使得国家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

分配调节职能 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为主体的实现形式,对限制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制约和影响深化改革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制约国有企业改革的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垄断性行业企业改革进展缓慢、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尚需向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展缓慢。

下一阶段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方向为: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加快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

近年来,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初步形成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一大批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2010年以来,先后又有中国包装总公司并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合并重组,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整体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20 06年初的169户减少到目前的125户。

 

中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发展

中国农村改革历程

中国的改革发端于农村的经营体制改革。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进行了土地改革,将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变为农民土地私有制,实现了“耕者有其田”。1959年后,中国农村又进行了农业合作化,将土地农民私有、家庭经营转变为集体所有、集体统一经营的人民公社体制。这一体制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日益暴露出效率低下的弊病。

 
大棚蔬菜种植
 

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改革,确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1993年,“以家庭承包责任制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载入《宪法》,同年7月,又将其载入《农业法》。2007年通过的《物权法》,明确赋予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属性,强化了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利界定。

现行中国农村经营体制的基本特点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 国家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土地承包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实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实行统一经营和家庭分散经营两个经营层次,集体经济组织用合同的形式确立划分两个经营层次的经济内容,以责权利体现两个经营层次的统分结合。

中国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多,农村对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即与承包土地相关的权利和义务的转移)的要求更加迫切。土地流转的只是承包经营权,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属性。从当前的发展情况看,农村土地流转已经出现多种有效可行的模式,如转包、转让、互换、出租、股份合作等。

 
收割机正在山东济南市郊区收小麦
 

收入分配的结构调整

中国《宪法》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与20世纪80年代前相比,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但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下降、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为了既把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做大,又把它分好,中国政府将在以下六个方面努力:

◆ 在初次分配中兼顾效率与公平,让各种要素遵循市场原则取得收益,并加强对不合理因素的调节。

◆ 在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以提高居民收入为重点,加快完善财税体制。

◆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公共服务领域的机会公平问题。

◆ 以缩小城乡差距为重点,发挥城镇化在缩小收入差距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 继续做好农村扶贫工作。

◆ 健全收入分配调节的工作体系和监测体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