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纪事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10年文革时期,多党合作制度一度遭受挫折。而一张现在珍藏在中央档案馆的周恩来亲笔书写的民主党派保护名单,体现了总理对民主党派人士的倾心关怀和保护。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重新得到确立。

1979年1月17日,天气格外寒冷。邓小平邀请胡厥文、古耕虞、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五位工商界元老在人民大会堂一聚。

“当时小平同志对父亲他们说,听说你们对搞好经济建设有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天就谈谈这个问题。”胡世华回忆道。

这五位平均年龄已超77岁的工商界领导人纷纷发表意见。时间在热烈的气氛中很快流逝,到了中午,小平同志请大家吃了涮羊肉。

后来被传为美谈的“五老火锅宴”拉开了一场“大戏”的帷幕——83岁的胡厥文20天后就写出了《关于怎样调动工商界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意见》;荣毅仁很快提出建立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建议;古耕虞提出了发展开放长江航运的意见……

沧海桑田,肝胆相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民主党派人士不仅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还有大批人士陆续担任了各级政府的领导职务。

2007年4月27日,时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的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担任国务院部长的非中共人士。

万钢难忘,2004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中,他作为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专家讲课时,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认真倾听以及他们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深谋远虑。

同样令万钢难忘的是,在他上任科技部部长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对他的鼓励与信任。这让他在工作中干劲倍增。

“现在科技部坚持民主和科学决策,形成了稳定的工作机制。”万钢说,“我们既是在做国家科技工作,也是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目前,全国30个省份配备了党外副省级干部,两名党外人士担任正部长。

历史不会忘记,在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而奋斗的道路上,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携手并肩,同心同德,共同迈向美好的未来

公元1997年7月1日零时,华灯璀璨的香港维多利亚湾畔,中英两国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举世瞩目。

出席仪式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坐席第一排中间位置,一位身穿米色西服套裙的白发女士格外引人注目,她是92岁高龄的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此刻,这位见证了20世纪沧桑巨变的老人,眼含热泪注视着五星红旗在紫荆花区旗的陪伴下冉冉升起……

 
2010年9月1日,全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暨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发

雷洁琼抗战时期曾在香港居住过,那时她为香港的殖民统治痛心不已。1985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立,雷洁琼被推选为委员之一。她倾注了大量心血,1986年还到香港听取各界意见,短短三周参加各种座谈会达110次之多,那年她已81岁。

“从天安门广场竖立起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后,她就天天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雷洁琼的秘书高志芬回忆说,“雷老多次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20世纪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伟大事件,能亲身参与,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为祖国统一付出心血、做出努力的远非雷洁琼一人。几十年中,一批批党外人士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积极投身统一大业,有的更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从贫弱交加,到再造河山、繁荣昌盛……在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而奋斗的道路上,无论经历了多少曲折,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始终携手同行。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多党合作焕发新的生机,为众多党外人士发挥聪明才智、一展身手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共产党领导下,更加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决策提出了大量建议。

1990年4月的一天,中南海的一间会议室里洋溢着春天的暖意。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正在听取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等民主党派人士关于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的设想。

很快,这项建议被采纳到国家重大决策之中。如今,长三角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台盟中央积极推进构建海峡经济区、引导台湾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等重点课题研究。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农工党提出了加快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长效机制、落实残疾人医保政策、促进新医药产业发展等建议。

从香港澳门回归到海峡两岸“三通”,从西部大开发到转变发展方式,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科教兴国……一个个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一项项致力于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凝结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智慧,推动了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

2002年12月下旬,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胡锦涛用3个半天时间,顶风冒雪分别走访了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机关,与大家共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计。

中共十六大以来,共产党更加注重发挥统一战线在民主决策中的作用,坚持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执行中进行民主协商。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仅2010年一年,台盟中央参加的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就达19次。“在民主协商会上,台盟和其他兄弟党派一起,围绕着制定‘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等提出政策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撷取沧海一粟,尽晓赤胆衷情。历史昭示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共产党必将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继往开来,铸就新的辉煌。

(来源:新华网)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