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念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开端

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自1978年以来,他总结中国以往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教训,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提出一系列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经济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一个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理论体系。

解放思想

这四个看似平淡的字,体现出邓小平的胆略和智慧。他打破了此前人们思想观念上的各种桎梏,重新确立了毛泽东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展了一场影响广泛深远的有关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从而把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并推动各项制度的改革。

 
深圳特区经过30 多年建设,发展成经济发达的现代化都市
 

摸着石头过河

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不能把书本当教条,也不能照搬国外的模式,而是要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用更加形象的话说,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中国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

发展才是硬道理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中国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分三步走,要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邓小平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邓小平理论还涉及军队建设、执政党自身建设等丰富的内容,都贯穿了以实践检验真理的特色。邓小平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局面。

 
按照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构想,中国于1997 年收回香港主权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