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孙霄兵:高考制度必须改革

2010年3月15日 文/本刊记者 刘琼

“高考的问题是一个涉及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的一个重要问题。”3月12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在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高考不改革,可能整个中小学教育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孙霄兵表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设计体制改革时,国家把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也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

他介绍说,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有几点需要掌握:第一,我们认为应当有一个高考制度,包括全国统一高考。因为考试制度也是很多人民群众反映保障教育公平的基本制度。第二,高考制度必须改革,如何改革?纲要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

“在具体的做法上,要完善中等学校的考试招生制度,这是高考的一个基础,高考本身要予以完善。” 孙霄兵说。

他认为,首先要逐步实施高等学校的分类入学考试,今后全国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要加以改变。《纲要》的设想是,在全国只考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进行,把本科、专科分开。一些学生愿意报考专科、报考高职,不需要参加全国的统考,这样可以减轻大家的压力。

另外,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2009年有很多大学进行联考,尽管很多的问题需要完善,但是这个导向是正确的。还要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办法,今后高考的成绩是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但是不是唯一依据。要把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如何参考,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此外,孙霄兵还认为,在高考的具体录取制度上,要实行多元录取的机制。对于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还是要实行择优录取;对于有特长的,符合学校培养条件的,经过面试、测试自主录取;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可以推荐录取;符合国家特殊需要的,要进行定向录取;有特异的才能,要实行破格录取。我们实行五个录取制度,来解决多样化考试的问题。今后的考试还要进一步推行社会化考试,现在已经有所尝试。

孙霄兵特别指出的是,这样一些考试,需要在严格的法律法规保障和社会监督下进行,要逐步进行,而不是说今天提出,马上就要实行,一定要取得试点,经过慎重地研究,才能全面推开。他希望全社会包括教育部门、学校一起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