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

温家宝阐述中国的外交和外贸政策

2010年3月15日 文/本刊记者 李五洲

2010年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时,就当前中国的外交和外贸政策作了说明。

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

在回答德新社记者“中国是否有能力以及意愿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的问题时,温家宝阐述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

第一,中国这些年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由于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再加上人口多、底子薄,确实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第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任何国家,中国不发达的时候不称霸,中国即使发达了,也不称霸,永远不称霸;

第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即使是中国很穷的时候,中国也是铮铮铁骨;

第四,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主张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解决当前国际经济和政治的重大问题。中国对不发达国家实行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中国对外政策会尊重民意

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关于民意对于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有多大影响力时,温家宝表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太深重了。因此,他们对于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怀有强烈的感情。中国的外交政策基本出发点还是要维护国家的利益,最重要的就是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然,中国的对外方针还要考虑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中国又是一个重友谊、守信用、有尊严的民族,平等对待对我们友好的民族,也是最重要的出发点。

最后,温家宝说,如果说民意,那么这两个方面都是应该尊重的。

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在回答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有关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表现的问题时,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在哥本哈根60个小时,他几乎没有休息,会见了德、英、日等国的领导人,会见了印度、巴西等国的领导人,会见了77国集团、非盟以及小岛国的代表。此外,温总理还两次会见了奥巴马总统,而且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和东道主丹麦首相。

在哥本哈根会议遇到困难、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中国坚持同各方斡旋,与各国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个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也是在涉及各国重大利益问题上可能取得的最好成果。

最后温家宝反问记者说,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他至今不明白。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也关系各国的利益,关系世界的公平和正义。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完全正确的,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中美关系对话比对抗好

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指出,中美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它不仅关系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一定意义上也超过两国的范围。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因身在最高层”,温家宝说,应该从这样的高度来把握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入主白宫以后,中美关系有个良好的开端。但是最近一段时期,美方在达赖喇嘛访美和对台军售等问题上触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的干扰,这个责任不在中方,而在美方。

1   2   >>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