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未来十年高等教育不会快速扩张

2010年3月15日 文/本刊记者 李五洲

对有关专家提出的“2020年高校40%的毛入学率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高校扩张问题”的担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3月12日予以否认。他表示,我国2008年公布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23%,2009年预计达到24%多一点。此后的十年间,中国高等教育每年的招生增长速度只要达到1.5%-1.6%就可以,而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所以,这十年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而应该是平稳的增长期。

早在2005年,上任教育部长周济在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就表示,中国还将继续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到2020年实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的目标。

而近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再次将“到2020年高教毛入学率达到40%”列入其中,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的担心,3月3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备受关注的高校扩张问题可能会受到40%毛入学率的影响进一步恶化”。

韩进表示,“中国高校入学率达40%”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40%,这个目标是不是高?第二,达到40%的毛入学率以后,中国的高等教育会不会出现一个大发展的态势?

韩进引用数据指出,大概2005年,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为46%。“现在中国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人才强国,“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指标,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应该保持一定速度的”。

韩进还称,毛入学率的定义是以在校高等教育学生做分子,18-22岁的人口数做分母。毛入学率数据的提高与下降,不仅仅和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有关,同时和中国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人口数据有关。他说,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学龄人口恰恰在这一个阶段是一个急剧的下降区,是一个“单调减”的图形。到2020年中国的18-22岁的人口要从目前的1.25亿下降到8700万。

即使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保持不动,由于人口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也会增长10个百分点。因此,从现在的23%增长到40%,其中10个百分点是人口的贡献,剩下7个百分点才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