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记者跑两会

当西部遇到东部:差距、共鸣与互补

2010年3月13日 文/本刊记者 刘毅

红河县位于云南红河州,滕头村位于浙江奉化,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地方,现在却因为上海世博会有了小小的交集。

2009年,滕头村与上海世博会签约,成为“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唯一的乡村馆。滕头村是富裕的浙江农村的一个代表,2009年总产值达到40.2亿人民币。但最让村民骄傲的却是自己的生态保护,这也是世博会滕头馆的最大特色。这座场馆即将于3月底完工,不过精明的浙江人准备用一种不同的方式赢个头彩--全球海选馆长。

这场海选也吸引了一位特殊的报名者,来自云南红河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福珍。“我就是要去学东部的发展,学他们的理念!”这位哈尼族的副县长很诚恳地说。

差距:自然条件

红河县面积2057平方公里,是滕头所属的奉化市的两倍;人口29万,是奉化的一半。但这个县2009年的总产值只有5580万,虽然比前一年的3000多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李福珍觉得,前进的步伐应该再快一些。在她看来,发展的瓶颈在交通。

要到北京开人大会议,李福珍需要坐5个小时的车才能到昆明,这是离红河最近的机场。“这可是小车啊,大巴就不知道几个小时了,”李福珍在县里主管旅游,她说,“游客想进都进不来,怎么发展旅游业?”

云南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这里属于青藏高原的南延部分,地势起伏。相对平缓的山区只占总面积的10%,大多数地区都是高山峡谷和断陷盆地,海拔最大相差6000多米。对交通发展来说,这样的地理条件算是最不理想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支持下,红河州在2004年才修建了第一条高速公路。

而奉化市则位于我国交通网最为密集的东部长江三角洲地区。低地、平原、沿海和发达的水系,让这个地区的交通发展享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五条高速公路,奉化可以便捷地通往省内外各个城市,到上海也仅需两个小时的车程。周边更有宁波国际机场和年吞吐量居全国第二的宁波港。

共鸣:生态保护

自然条件的巨大差异让滕头村和红河县的发展有了快慢之分,但李福珍在党校的老师告诉她,关键是在人,在理念。“你们到底有什么样的理念呢?”李福珍问滕头村党委书记,同是人大代表的傅企平。

如果是在十年前,傅企平的回答也许是对国家政策的敏锐把握。从改革开始之初,这个村就从未错过任何一次发展的机会。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入,他们完成了资本的积累,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以及股份制改革,不断壮大自己。

但现在,傅企平和他的村民们都会告诉你,他们的理念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90年代工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外来人口激增、工业污染加重,滕头村意识到环境受到严重的威胁。他们开始提倡使用节能设备,每年在环保方面投入几百万,比如修建沼气池,使用太阳能路灯,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地下循环水。

环保意识甚至开始影响这个村的经济发展模式。专门成立的环保委员会对引进项目有一票否决权,至今已否决了46个有可能引起污染的项目。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滕头的良好生态吸引到了更多更优质的投资。现在,这个村子已经走上环保、科技的发展道路。

而在红河县,根本不存在生态保护这样的问题。在这个平均海拔近2000米的山区县,自然依旧保持了它原来的模样。“生态好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李福珍自豪地说。

哈尼族、彝族人以农业为生,数十代人精耕细作,创造出数百平方公里的水稻梯田。这些梯田随着山势起伏,坡缓则开大田,坡陡则开小田。梯田同森林、村寨、河水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养育了当地的各族人,更影响、滋养了他们的文化与传统。

互补:理念与资源

对很多旅游者来说,壮观的哈尼梯田是“神仙住的地方”。但对当地人来说,梯田则意味着异常艰苦的劳作和微薄的产出收入。一座山最多能开垦出3000多级梯田,而两级梯田的高差,少则30多厘米,高则一米多。当地人每来回一次需要两个多小时,还需要用背篓运送各种生产资料。

作为主管旅游的副县长,李福珍最想做的就是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业、提高村民的收入,但却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收门票。2008年一些村寨苦于基础建设的资金短缺,开始向游客收取门票,但反应却不尽如人意。很多游客觉得价格过高而止步,掏了门票的也大多抱怨基础设施落后、服务不到位。

旅游业并没有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明显的改善,却很明显地带来了一些“商业气息”。一些村民私自带客人进入景区,有的对游客收取不合理的费用,引起了很多争议,被专家学者称作“短视行为”。

而滕头村自1997年就开始开发生态旅游,是“第一个收门票的村子”。到2009年,仅门票收入就有3000万,旅游业的总收入达到1亿元。虽然只占总产值的很小一部分,但却为村子带来了极大的声誉和口碑。而发展旅游也同时改善了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让他们更有幸福感。

滕头的成功让李福珍羡慕不已,也让她对红河县的发展信心十足。“我们有生态这个资源,这么好的资源没有动,从长期来看是个好事,”人大会议一闭幕,她就将赶到滕头学习东部成熟的运作模式,“我们有资源,他们有理念,一起合作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