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王晶:危机中,争取竞争上的主动

2010年3月12日 文/本刊记者 刘琼

国际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国内外很多企业遭受冲击。但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晶3月11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当时想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把握住这次金融危机的机会,争取我们在竞争上的主动性。”

新大陆科技集团是一个典型的高科技企业,业务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环保三大产业。王晶说,金融危机时,企业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来应对。“首先调整战略。把我们的所有战略集中在相关的,就是大家现在所说的物联网产业方面。”王晶说。

据介绍,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是通过视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这也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和应用”。

“第二,整合我们的产业资源。”王晶介绍说,原来在产业链上是一条龙的,既搞研发、又搞制造,最后是市场服务。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就想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就抓住了两个高端:一是研发、设计和制定标准方面的工作;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市场、服务和品牌方面的工作。把我们微笑曲线当中低价值的制造业给剥离出去了,所以,产业升级主要是加大科技和市场服务这两块。

“第三,‘走出去’战略”。在最危机的时候,王晶采取了一个逆势而为的做法,就是走到美国的硅谷,成立了新大陆北美公司,去年,到欧洲荷兰成立了新大陆荷兰公司。去年下半年,到台湾成立中国台湾新大陆台湾公司。当然,我们很荣幸我们成为第一家赴台投资的企业。

王晶认为,“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因为我们是创新型企业,所以,如果说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能检验出我们的创新能力,我们就能证实我的技术创新是经得住国际市场考验的。”

在走出去的时候,王晶表示,他们也经受了知识产权的考验,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新大陆必须注意有没有侵犯国外产品的知识产权。“通过国际化,我们验证了我们的创新能力。另外,通过国际化,挖到一些非常优秀的人才,因为我们到欧洲和中国台湾都采取兼并的方式,通过并购行为,借助我们走出去的平台,又吸引了一大批海外的留学生回国创业。 ”

第四,借走国际化这一战略,加大了市场的占有率。王晶说,原来是国内本土的企业,通过国际化,新大陆在全球许多国家都有了自己的点,这是产业化升级的一个举措。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