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柳传志:市场和研发,一个都不能缺

2010年3月12日 文/本刊记者 刘琼

兼并了美国的IBM的 PC 业务之后,联想的生存状态是否还健康?金融危机有没有给联想带来冲击?联想今后的战略重点如何布局?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头军,联想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

3月11 日,全国人大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表示,联想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已经扭亏为盈,不仅保住了中国这一块市场,并且把战略重点延伸向新兴国家。

柳传志告诉记者,联想并购IBM的PC以前,营业额是30亿美元,并购以后,金融危机出现前的最高点达到169亿美元,并购前的利润是1.48亿美元,并购以后的最高点是4.8亿美元,但是一场金融危机来了以后,联想亏损了2.26亿美元。

他解释道,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因为IBM的PC在国际上的业务主要都是做的大客户的业务,它不是做消费类群体的,而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就是冲击大客户。

“所以,从去年我又出任联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就扭亏为盈了。两个季度下来,大概盈利了一亿三千万美元。实际上是保住了中国这一块市场。现在重点抢占的是新兴市场,比如俄罗斯、印度这一带,市场发展起来相对更快一些,我们在他们那儿的发展份额比较大。”柳传志说。

在北美和欧洲,现在采取的办法是守势,份额不要降低,保住利润,把新兴市场发展最快的地方先拿住。比如,国际上的同事是不是能够接受,我们对打开消费类市场的方式,这里面有些文化磨合的问题。

对于企业的研发问题,柳传志坦承,在杨元庆先生担任CEO以前,公司确实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说CEO是不是真的有长期观念的问题,因为研发的投入以及打开新的消费市场的投入本身大概要几个亿美元,如果这个CEO本身更考虑到企业的当期利润和自己的收入,就不肯在这方面有所投入。

“最近调整以后,有很大的突破。我们联想现在的状况是这样:研发人员大概有3000多人,在全球的专利大概有5000多项,今年的研发投入是25亿人民币。”柳传志说。

柳传志表示,并购IBM的PC这一块主要是买了三样东西:第一,就是牌子,Think。第二,就是研发团队,中西方团队的融合,确实对我们现在推出好产品起到重要作用。第三,手持的设备,就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电脑的形式可能还要有进一步的改变,大家现在用的都是笔记本电脑上网,很快在4月份我们将宣布最新设备,就是电话型的设备起到电脑的作用,这些都是研发团队经过长期积累的结果。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